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心灵下午茶:四条使我获益终生的金科玉律(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1:23 新浪校园

  作为员工,必须由外而内建立自己的信誉。当你成为公司和外人不可或缺的人物、当你的离去对公司是一种损失时,公司的人就不敢再轻视你。

  彼得斯:由外而内建立信誉

  在写出风靡全球的《追求卓越》一书之前,管理大师彼得斯曾在麦肯锡顾问公司担任顾问,由于特立独行、不拘小节,他在公司里有段时间并非主流派人物。

  后来,他规定自己必须由外而内建立自己的信誉,因为藉由外界建立起的信誉,可以杜绝许多麻烦,例如内部的各种矛盾,让你能专心在自己的工作上,特别是新职员,如果能建立起在外界的信誉,那么在向公司提出自己的主张时,一定能够事半功倍。

  彼得斯由外而内建立自己信誉的做法是,无论自己的工作范围在哪里,都一定要亲自去过,即使是在泰国或墨西哥,他都会立刻飞过去。和当地的重要人物见面,尽管不能获得什么新资讯,但仅一句“我实地看过了,并且就在昨天”就能增加你说话的分量,在公司里累积起自己的扎实形象与信誉。

  当公司里与你对立的人觉得你能为他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时,就应该尽量去达到他的期望,甚至提早完成。在一个公司,如果连你的敌人都不能挑剔你,你自然就有了良好的发挥空间,而一个良好的空间对一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激情而投入地工作与麻木而呆滞地工作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天地。做它,就像你刚刚接手这个职位,而不是已经做了4年。

  韦尔奇:可以没有经验不可以没有激情

  奇异公司的最高主管韦尔奇连续数年被美国一份杂志评为最受推崇的企业家,他把奇异公司由一家庞大僵化的企业变成了“最具竞争力的企业”。

  一次,韦尔奇找一个部门的主管来开会,在韦尔奇心中,这个部门虽有盈利,但还可以表现得更好。

  韦尔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但那位主管不大了解他的意思,只是一味地说:“请看看我的收益、看看我的投资报酬率、我选用的人、我做的事……”

  韦尔奇希望这位主管能明白他只是希望他对工作再多一点激情、再投入一点,但这位主管仍一头雾水。

  最后,韦尔奇干脆给他一个建议:“我要你做的,就是休假一个月,放下一切,等你再回来时,变得就像刚刚接下这个职位,而不是已经做了4年。”

  “做事的迫切感”杜绝了我拖延时间的恶习,无论是洗饭盒还是做月报表;“用好涉世之初的第一个月”让我在同时进厂的人还在懵懵懂懂的实习期时已成为了单位时间内拧螺丝数量与质量的第一名;“成为公司或外人不可或缺的人物”的理念真的使我成了对公司有用之人,并就此得到了良好的发挥空间;“激情而投入地工作”更是让我获益无穷。

  吴章鸿点评:

  孩子:妈妈把改编后的四条金科玉律送给你。

  简单的概括一下,对你而言,只有四句话:

  1.抓紧时间,争分夺秒地学习,再学习。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2.静下心来做学问。投入其中,要心无杂念、排除困扰。

  3.用自己的行动,树立起形象和信誉。用过硬的专业水平,用优良的各科成绩,创造自己良好的发展空间。

  4.永不泄滞。永远充满激情地投入到你所选择的人生目标中去。像一只永不停息的发条一样,使自己获益无穷。不怕苦、不言累、不放弃?熏才会有奔头!

本文选自中国妇女出版社《每天进步一点点》,版权所有,请勿复制!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