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送给正在求职的大学生:成功者必备几个条件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5:30 新浪校园

  作者:董 朗

  当年轻、富甲天下的比尔-盖茨微笑而自信地向我们走来时,他带给我们的并不是简单的财富数学游戏,而是一种激励、启迪与挑战。你也可以成功,但在成功到来之前,应该怎样去迎接它呢?

  到大型集团公司里去工作

  现代化的新型企业集团拥有先进的管理模式、高科技的产业、优秀的管理人才、优秀的管理人才、雄厚的资金、良好的企业信誉。在这样的企业就业,对于一个有志青年来说,哪怕是一切从零开始,都会是相当受益的。在这里,能够使你的思维系统化和活跃化,更好地发挥出个人的能动性,学习到更多新的技能与经验。在这样充满凝聚力的环境里,你将学会如何处理好同事与上下级的关系,你必须不断地检视自我、认识自我、规范自我,善于思考总结,增进对环境的适应协调性。平静的港湾里锻炼不出好的水手,大环境才能造就成大器的人才。

  忙碌中不忘接受继续教育

  知识就是财富,是成功的阶梯。现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在不断加快,原地踏步者终将被淘汰出局。学习意识,是一种自觉的、向上的意识,在社会上不仅要学习工作经验,还要求有志者具有打破陈规的创新精神和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必须有脚踏实地的再学习精神不可。学习知识并不都是在学校里,更多的时候是在工作中边干边学,使理论和实际能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知识经济”时代,一个有为者需要具有广博的知识面。有了技术还要懂管理,有了超前的思维还要有行之有效的实践,能做好外部交际更要做好内部沟通。现代人的语言不仅仅是外语和计算机语言,还要具有表达、管理、信息技术分析、融资等才能……

  勤于学习者,不一定都能成大业;但不勤于学习者,肯定不能成大业。

  在适当的时候选择跳槽

  一个人才跳槽如果有利于更好地发展,并且不涉及商业机密,应该说对企业主和跳槽者都会是一件积极、有意义的事情。这能给企业主调整人事结构提供相对的空间和反思的机会,同时也给跳槽者带来重大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当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论资排辈和僵化的格局,这对欲成大业者是致命的。在这种环境里待久了,往往能弱化人的思想,磨平创造者的锐气。

  经验和能力是跳槽者的资本。跳槽者可能不是为了更高的福利待遇和更高的职位,但至少能带来更饱满的激情,激情能带来新的体验及新的学习机会,这是欲成大业者的重大收获。

  未来的成大业者,至少应该对三至五种行业进行深入地了解,这种了解必须具有实践性。未来的大企业集团不仅仅是跨国界的,更是跨行业的。其他行业的知识,书本里只能告诉你皮毛,内在的奥妙非身体力行不可。

  年轻的时候,不要急于追求成功,要多锻炼、多学习。当然,跳两次三次槽也不为过,多则危险。四十岁以后,再跳槽就不是为了学习,而是另谋重用。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