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不加热到100摄氏度 有什么办法让水跳动起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30 《青春期健康》

  文/冯有才

  这是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节哲学课,也是这些天之娇子们即将告别校园生活,走向社会的最后一课,甚至还是老教授退出教坛生涯、正式离休的最后一课。为了能再多教这群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一些做人的道理,依照往届教学经历,老教授问了大家一个很老的问题--怎样才能让水跳动起来?

  听完老教授的提问,教室里一片争论。不久,就有学生陆续地站了起来,将老教授的问题做了认真地回答--把水加热至100摄氏度,让水沸腾起来,于是水也便会跳动起来了。

  听到这个答案,老教授满意地点了点头。学生的回答在他的意料之中。也只有这样的回答,才能让他的话有了下文。

  “那么,为什么要把水加热至100摄氏度呢?”他又问大家道。

  “因为水只有在100摄示度的情况下才能沸腾!”底下有学生小声嚷嚷着。

  听到这,教授又补充了一句,“80度不行吗?70度呢?“

  听到教授的这么一问,大家哑住了。

  看到这一情景。教授深深地叹息了一声,说道:”其实,不是80度不行,而是因为你们没有给水加压,试想一下,如果把水放在有一定海拔高度的高山上煮,或者,是放在一个压力锅里加热,那么,它的沸腾还需要100度吗?不要!也许,只要80度甚至是更低的温度,水也照样能沸腾起来!跳动起来!“

  说到这,教授顿了一下,然后,接着说道:”我们的生活也是这样。有时候,明明是一件自己很难力及的事,当在你的双肩加上压力后,那么,即使再难,在压力的作用下,在自己的努力下,也都会变得触手可摘了。把压力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即使是生活再难,道路再险,也终是可以抵达成功彼岸的!“

  听到这,教室里一片沉寂。

  这时,有学生站起来,反驳道:”要让水跳动起来,为什么非要加热沸腾呢?更不必那么麻烦地给它加压了。其实,把它端起来,用力地摇一摇,那么,水不就可以轻易地跳动起来了吗?有时候,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才是给自己生活的最无聊的压力!“

  听到这,教室里唏嘘声一片,甚至,就连教了一辈子书的老教授,也都发出一阵阵的感叹!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