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女生口述:死心塌地单恋你四年 同学都说我很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6:30 新文化报

  倾诉者:安琪 22岁 大四学生

  每天早上来到办公室以后,我总是习惯先打开电脑里的班德瑞专辑,听着耳麦里空灵缥缈的音乐开始工作。读安琪的信时,正听到《寂静的山林》里那支伤感的萨克斯曲子“I SWEAR(我宣誓)”。安琪的爱情就像窗外高远的天空中那一抹淡淡的云,挥洒着一缕纯净的愁绪与感伤;而她自己终于决定要把曾经关于爱情的誓言,一并挥入遥远的天际了——

  四年,这份感情已经持续了四年,至少是在我心里。这是最纯真的一份感情,我想。我一直一厢情愿地维持着它,否则大概早就断了吧?

  他在我眼中是完美的,从我们一同走进大学校园的那天起。尽管他没有那么帅气,但他爱整洁、会笑、会说话、会办事,他的整个身体任何时候都散发出一种洁净清爽的气息。

  真正让我心动的是在刚入学的那年冬天。那年的第一场雪,很大,他在雪地里眨着眼睛,身上落满了雪,眼睛里闪动着比雪花还要耀眼的光亮,却是一副天真的表情,像个顽皮的孩子。看着他,感觉心一下子被抓住了。我知道,我完了。我无药可救地喜欢上了他。

  我并不漂亮,头发短短的、调皮,像个男孩子,他不会喜欢我。在第二年春天,我留起了长发,我真的希望他会喜欢,尽管他身边不缺少长发飘飘的女孩子。当我终于鼓起勇气,把所记录下来的关于他的随笔、心情、所思、所想拿给他看以后,却不敢正视他。他也只是淡淡地告诉我,“你应该知道结果的……”

  一次,他给了我一块糖,我便把它当作了一份意外的奢侈礼物,一直没舍得吃,保质期早就过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开始有了一些在我看来匪夷所思的举动。他与很多女孩子打交道的时候,都用同一种特有的暧昧表情。那时我才知道,他跟什么样的女生都很会说话,很会讨女孩子欢心,习惯亲昵地拍女孩子的头。我不知道自己看不惯,是不是因为这些对我来说从来都是一种奢侈。他只偶尔才拍一下我的头。我从开始渴望能跟他坐下来聊聊天,到后来只要看到他笑就会很满足。

  他喜欢打篮球,所以午休的时候我宁愿不吃饭也要去看他打篮球。我不吃饭也要确定他能否吃到饭,我是不是要买一份放到他桌子上。起初他喜欢喝百事可乐,后来又喜欢喝“七喜柠檬”,而不管他喜欢喝什么,在打球回来他都会喝到。偶尔他胃病犯了,就只给他矿泉水,怕碳酸刺激胃。他看到东西通常会传字条过来,只有两个字,“谢谢”,而我已很满足。

  他运动后会出汗,我便放条小毛巾在他书桌里,然后又在他不在时帮他洗干净再放回去,让他随时用到干净的毛巾。我的快乐全部建立在他的快乐上,这些简单的快乐,编织起我对这份感情想当然的责任。

  我从未想过会真正得到什么,他也始终对我冷淡着,或许是想我主动放弃吧。他继续和他的“女友”们相处,我则是一件被遗弃的小丑玩具,开心时拿起来看看,不开心时丢在一旁。不管他怎样对我,过后都是我在自责——我想是我给他添了麻烦,我做了令他讨厌的事情。在这样的自我折磨中,我的自尊和自信渐渐被杀得片甲不留。我总是很小心地对身边的每一个人,很怕自己会做出什么让人讨厌的事情,不敢对任何人有任何要求。而在这样的自我约束和谨小慎微中,我却越发地讨厌自己,甚至鄙视自己……

  接下来的一年时间,我“脱胎换骨”,整个人消沉下来。我低调地过着每一天,但依旧照顾着他,他也依旧冷漠着,只是偶尔说说话。我甚至盼望着可以就这样平静走下去直到毕业,等分开了就淡忘了吧?

  出乎意料的是,有一段时期,我们的关系突然有了很大的转机。他开始经常跟我在一起,带我去看他喜欢的动画,感激着我的照顾,说我是个适合一起生活的人,说或许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可能一起生活。我说不出地兴奋和幸福,我想如果我们能这样走到毕业,即使分开了也是美好的!

  终于知道了什么叫乐极生悲。上个学期末,他突然叫我不要理他,我便依旧很听话地等着他来理我。他满脸困惑了几天后,终于又有了笑容。当然,身边也有了别的女生。他们开始一起吃饭,一起散步,而我只能默默地离开,因为我不想也不敢再看见他们幸福的样子……

  我很奇怪,一阵伤心断肠的哭泣之后,我竟然奇迹般地平静下来。在他向我表示歉意的时候,我甚至很认真地对他说:“三年的等待不算什么,大不了再等三年。无论什么时候你累了,回头看看,我还在。”现在想来,当时的誓言在他看来该是多么可笑啊!

  之后我开始拼命充实自己,为毕业打基础。他说过我很优秀,很由衷,我想是的。其实也不乏有人对我示好,可我一点感觉都没有。我想我不会再有爱了,我的爱是不可再生的,都在他那里,已经用完了。

  前一阵他来找过我,我却一反常态地拒绝了。他一脸的愕然和尴尬。是啊,从前我是很听话的,他所给的任何施舍我都很欣然地接受,他对我的欺骗,我来帮他找借口辩解……我知道他依然不喜欢我,他说过的,我们不合适。我知道在他心里一直都认为我配不上他,只是离了我的关心和照顾,他不习惯了而已……

  事后我歇斯底里地哭,我从来都放不下他,这本是我一直想得到的,可这次我强迫自己放弃了。我想我该为自己着想、对自己负责了。这份无望的爱已经束缚了我太久,现在我想自由地生活,想放过自己……

  我爱得太“神圣”了,我们连手都不曾牵过,说分手,可能都太奢侈了。不过我想,就这样结束吧。

  一份注定无果的爱,有时于人于己都是一种负担;当爱成为一种负担时,彼此的心头就只有沉重了。而当你终于放手的时候,那份沉重也就得以卸下了。这时你会发觉,有一种放弃,会带给你无比的轻松。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