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年文学·校园版正文
校园爱情:打了一把钥匙给我 却没有给我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8:28 《青年文学·下半月版》


图/朝生暮死

  文/李满满

  或许那段日子真的是很美好吧!现在想起来会有文艺小说中主人公的那种莫名的伤心。而我就是那落寂的女主角,一个人上演着独幕戏,没有观众,没有喝彩,一个人哭得稀哩哗啦。可我为什么要哭呢?为什么?

  想了半天也没想明白,所以我就不哭了。大学同学的婚宴中,看见新娘新郎还有所有的宾客都是欢天喜地的模样,只有我格格不入,原因是出在自己的身上吧!

  “真没想到,大学一毕业你就结婚了!”话一出口才觉得这有多么的不合时宜,可

新娘毕竟是睡在我上铺的姐妹。“你呀!少在这说风凉话,如果那谁向你求婚的话,保准第一个嫁人的就是你!对了,那谁怎么没来呢?”

  伴娘捅了捅新娘,她才意识到,我和我的那个他早就分手了。装着急急忙忙的样子就跑了,还不忘跟我说声对不起。是呀,对不起。他走的时候,说的也是“对不起”。他叫赵凯,我们的恋爱贯穿了整个大学生活,我以为我找了爱情证书,可是证书上的签名,只有我一个人。

  那还是放假的时候,我们结伴去南方玩。偶然进了一家铁艺店,我对墙上挂着的各式钥匙发呆,想起小时候双职工的父母总是会把钥匙穿上绳子挂在我的胸前。我一蹦一跳的时候,钥匙就会随着我的律动一跳一跳的。那时,出门的时候妈妈总会说:“别把钥匙弄丢呀!”

  而我总是敷衍着:“知道了,妈妈!”那把铝质的钥匙在我生命中就成为了最重要的东西。因为它可以通向我最热爱的家。可好景不长,妈在我上了初中的时候,跟爸

离婚了,虽然我有的时候还能看见她,可说实话,我实在不喜欢妈旁边的那个男人。

  爸爸没有再娶,依旧忙于工作。没有人会告诉我,出门的时候不要忘记带钥匙。直到有一天,我发现我的钥匙丢了,那时候的我已经不会把钥匙挂在胸前了。我翻遍了口袋、书包,甚至回了趟学校,也没有找到那串钥匙。我在路灯下等爸爸回来,他什么都没说,带我去配了钥匙。当崭新的钥匙放在我手中的时候,我发现我对这串钥匙是多么的憎恶,而对于冷漠的父亲,我在那一刻立下誓言,就是早早离开这个没有情感的家,直到我遇见赵凯……

  “送我把钥匙吧……”我像恳求似的对赵凯说。

  “好呀!”他不问所以就答应了,就这样,我们共同挑选了一款我们都认为不错的钥匙。金属的光泽闪烁着,钥匙柄上有细致的花纹,而钥匙的锯齿上则充满了质感。我暗暗告诉自己,这把钥匙我一定不会弄丢的。

  后来我给赵凯讲了钥匙的故事,他似乎若有所思的样子,然后告诉我:“我会爱你一辈子的,如果你把我送你的钥匙弄丢的话,我就是找到天涯海角也要找到它!”旅行回来,我就把钥匙藏在了宿舍柜子的最下层,每天收拾好东西以后,都要去看看,直到毕业有了新的房子以后,我还是会在每天睡觉前看一看,一晃五年了,赵凯离开我已经一年,我还是没有忘记他……

  西雅图会有钥匙作坊吗?我不知道。我的钥匙一直都没有丢,可是我却把送钥匙的人给弄丢了。钥匙依旧散发着金属的光泽,纹路也是清晰极了,我用手轻轻摩挲着,轻叹道:“赵凯,你是送了我一把钥匙,可是没有锁,我这把钥匙有什么用呢?”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