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第21个教师节正文
那些可爱的老师们:师爱似海 师恩如山(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20 《北京考试报》


王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王蕾——因为有爱

  1992年,王蕾从北师大生物系毕业来到北京第一六六中学,她带的第一轮初中班发生一个故事同学们至今没忘记。

  英语老师脸上稍有残疾,不知道哪个小调皮在老师背后贴了一张“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的小纸条,老师走过教室,班里发出阵阵笑声。回到办公室后,这位老师伤心地哭了。第二天上英语课前,王蕾陪着英语老师走进教室,只说了一句话:“我是班主任,昨天孩子犯了错误,我这个‘家长’有责任,我先替孩子向您道歉!请您上课!”然后她向英语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

  这一举动使学生感到意外,他们以为老师会斥责、会怒骂,然而老师代他们赔罪。课后,搞恶作剧的学生主动承认错误。这一躬,牺牲了班主任的“面子”,却抚慰了英语老师受伤的心,更无声地教育了学生们。

  2年后,王蕾又接了一个高二的“乱班”。她整个暑假走访每一名学生的家,她观察学生的成长环境,探究学生的脾气秉性,帮助每个学生确定目标。开学不久,王蕾在教室的黑板报里写下了一行大字“梦从这里开始”,他鼓励学生把目标统统贴在这行字下,师生共同组成的“希望之旅”由此开始。

  王蕾的班主任是“全天候”的:坚持与体质差的学生一起锻炼;坚持与成绩落后的学生对试卷逐一改错;坚持为学生们听写英语单词;坚持观察自我约束力差的学生的每日表现并做记录……2年后,这个班的学生100%考上大学,51%考入重点大学。

  2000年,王蕾创办了“一六六中学科学俱乐部”,她带动学生大胆地走进实验室去探索。一个个周末她和学生泡在实验室里,在她的鼓励下,学生们走访专家,查阅资料,有6项实验成果被证实属于学术空白。2002年,学生王若雪赴美参加“INTEL”国际青少年科学和工程大奖赛。2003年,学生唐鼎皓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捧回“柯达科学奖”,同年,唐鼎皓再赴美,获得国际专项奖。

  有人问王蕾:“凭你的学历、专业、聪明与才能,完全可以选择一个更有前途的职业,干吗非要当中学老师呢?”

  王蕾的回答很简单:“我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我爱教师这个职业。”

  对于一个真真正正对孩子注满爱的老师,每个学生的成才比世界上任何财富都要宝贵。(作者:安坤 吕轮超)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