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王能智:点燃智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20 《北京考试报》

  王能智——点燃智慧

  王能智调入石景山教育分院之前,给中学生上了24年的课。20多年前,王能智就已经把学生从教室里解放出去,在实践探索中获得真知。

  当年,王老师上课的速度奇快,半学期讲完了一学期的课。有一次,老师提出一个问题:“石景山是山还是丘?”并判断是孤丘。一个叫李丽的学生说:“不对吧。”只要能测量出石景山的绝对高度大于500米,她就能推翻老师的结论。于是,李丽和4位同学决定测量石景山的高度。

  这一代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就被功课捆在教室里,现在上地理课不必死抱课本,可以按自己的选题到野外去透透气,他们都像小鸟一样飞起来……然而毕竟是初一学生知识有限,站在石景山下,面对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不知道从哪儿下手。想了各种办法,最后学会用经纬仪测出它超过了500米。他们回来就说:“王老师,您错了,石景山是山,不是丘!”

  王老师笑了,自己错了没关系,学生们对了,你看他们多快乐!

  学生们还带回一个问题:“山顶有一口井,用石头坠着50米的皮尺去量,到不了底。从岩层看,那是岩石构成的山,在岩石上凿那么深的井,怎么凿,谁凿的?”

  这是一个很大的谜,王老师跟着学生们去了,果然有一口深井,他们还发现了几块残破的碑石,拼对起来,拍照,拿到文物部门去请教,被鉴定为明代遗留,山顶曾经有个寺庙,井是和尚打的。文史资料说,石景山早先叫“石经山”,那“经”指佛经。

  那段时间,学校

图书馆里的书籍、杂志被人开了不少“天窗”,被剪的多是地理书刊,一定是王老师的学生干的。要解答那些探究性问题,课本上知识不够,学生就向图书馆进攻。当然是王老师替学生交了罚款,学生们剪书的行为戛然而止,订书买书的习惯养成了。

  涉足了这么多课外知识和活动,课本上那些将来应付高考、中考的知识学的怎样?王老师从课本里出了100道高难度题,要求自己的学生1小时答完。结果考试成绩令人震惊,全班最高96分,最低88分。相同的卷子给“比较班”考试,大部分同学不及格。这印证了:学生们要解答那些大问题,早把课本翻来覆去地琢磨遍了,课本知识掌握得相当牢固。

  奇迹出现了,王老师只是地理老师,但王老师教过的那些学生“好管了”,学生其他课的成绩也上升了,为什么?

  因为学生内在的变化,不只是地理知识的获得,而是获得了探究的兴趣、成功的体验和照耀一切学习的灵光。

  (作者:安坤 王宏甲 杨培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