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吕雪晶:爱在无声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20 《北京考试报》

  吕雪晶——爱在无声

  在聋生寂静的世界里,有一位天使般的女教师,她那清澈的眸子、舞动的手掌和划过半空的指尖,无时无刻不在向学生们传达出爱的信号。

  吕雪晶毕业后在普通学校教过书,当初去聋校主要为了离家近照顾老人方便。但是当她走进北京市第三聋人学校的大门时,她决定终生要成为这里的一分子。

  要教聋生,老师得先当学生学会手语,一个月的时间,一般仅能跟学生聊聊天,但是吕雪晶竟然用手语上了一节课——《小橘灯》。学生们多年后来信还称这件事为“新天方夜谭”。

  三聋的门经常被损坏,学生们谁有不满,就会通过摔门发泄脾气。

  小雪比男生还淘气,上语文课的时候,她习惯性地摔门,吕雪晶一把接住门,然后告诉小雪:“关门不要太用力。”她先是一愣,接着又一次拉开门准备狠狠地关上,眼中全是挑衅的神态。吕雪晶就用她那纯净的眸子静静地、冷冷地盯着她。突然小雪一用力,门被摔出去,但是在最后一刻,小雪轻轻地带上门。

  小小的较量使小雪上语文课再也不淘气,而且跟吕雪晶成为好朋友。一次,有人问吕雪晶现在的学生:“在你们心目中,吕老师是怎样一个人呢?”

  “妈妈一样……”

  “妈妈……”

  “像妈妈……”

  聋孩子吐字不清楚,但有一个词是让所有人都能清晰地听出来的——“妈妈”。(作者:安坤 马长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