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马芯兰:妈妈老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 10:20 《北京考试报》


马芯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马芯兰——妈妈老师

  上联:出名者遭殃;下联:隐名者得福;横批:妈妈来关心我——这是马芯兰的儿子6岁那年写给妈妈的对联。

  马芯兰19岁上讲台,动乱的年代里,她备课、讲课、家访、补课,有本好教材就读得如痴如醉,忘了买菜做饭。80年代,她实践教改、自编教材,学生的数学成绩都在98分以上。90年代,她声名远扬,全国20多个省市2700余所学校采用她发明的“马芯兰教学法”。

  学生、同事、领导,甚至见过的她的人无一不佩服她为一名好老师,但是,她却不可能是一位好母亲。

  星期天,马芯兰不带孩子逛公园,而是将书摊得满桌都是,沉浸其中痴迷地钻研,儿子就趴在桌角睡觉。儿子在妈妈的单位上学,但是妈妈从来不陪他一起上下学。因为,天还不亮妈妈就来到学校,特别是冬天,妈妈第一个到校,点燃蜂窝煤炉,将冻了一夜的平房教室烧得暖暖的,等着学生们来上课;放学后,老师学生都走了,妈妈还在教室里批改作业,琢磨哪个孩子没听懂、明天的课怎么讲……

  实验班的学生闹肚子,裤子弄脏了,马芯兰马上给孩子脱下来刷干净,烤干换上;自己的儿子在学校洗碗时身上的衣服都湿了,妈妈顾不上给换,孩子自己把一条毛裤空套着,冬天在外面跑了半天。

  同事们埋怨马芯兰太不关心自家孩子,她总是说:“我的孩子就一个,而我的学生是一班,家长把孩子交给我,我就得把他们照顾好。”

  妈妈为了更多孩子的成长,分不出精力照顾自己的儿子,徐一懂事特别早,“虽然妈妈不关心我,但她对我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孩子在作文中这样写。妈妈的认真、执著影响着他,他在妈妈的大爱中成长:考取

清华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硕士毕业,成为马芯兰的“编外”成功和骄傲。(作者:安坤 雷玲)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