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第21个教师节正文
请客送礼太没创意 复旦附中学生做网页回报师恩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8:50 新闻晚报

  今天是教师节,在学生中颇有人气的复旦附中语文教师王白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个属于她的个人网页,“白云轩”三个漂亮的书法字和她本人的照片并列在主页上,淡雅而亲切。看着手机短信:“网站正式开通!学生:范帆娄寅”,她的眼睛湿润了。

  做网页回报老师

  网页制作者范帆和娄寅是复旦附中原高三(2)班学生,王白云是他们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在高考后同学聚会上,范帆提议“我们给王老师做个网页”,与同学娄寅一拍即合,两人都有多年制作网页的经验,经过两个月的秘密制作,王老师的个人主页终于收工,但王老师直到今天才最终看到。

  范帆坦言,很早之前就有了为“白云姐姐”留点什么的想法。“如果送东西,几周、几月、几年后必定会被忘却,请客吃饭又为她所不耻。思来想去,还是为她建一个个人主页吧。”让更多的人知晓她、了解她,也算是在力所能及范围之内为王白云老师做的小小的回报。

  校园内反响热烈

  “我们要做王白云老师的个人网页,希望大家能够写一些对她的感想性质的文章。”今年高考结束后没多久,

复旦附中星云光华BBS上出现了毕业学生为高三老师制作个人主页的征集帖,刚贴出,就引起了众多同学的关注,短时间内回帖就达到满满的5页,而回帖的大都是王白云曾经教过的学生。

  有同学写道:元旦时,白云姐姐给全班40余位学生每人都写了一封千字左右的长信,给每个人坦率地剖析和真诚的鼓励,有些同学读着读着便忍不住潸然泪下。有时,她会把住校的同学请到家里,努力施展她那并不高超的厨艺给学生饱餐。有学生学业跟不上了,她则会把他们带到家里,请同样做老师的爱人进行辅导。

  教师节特别的惊喜

  娄寅告诉记者,高三毕业,又逢教师节,想表达对老师的谢意,“形式并不重要,心意最重要”。在网页的制作过程中虽没有太大困难,但为使网页“既大气又好看”,他们在版面设计上还是颇费一番思量。为了给老师一个惊喜,尽管网站早已做好,但直到今天教师节才让老师看到。

  知道学生要为她做主页时,王老师的第一反应是惊奇——“为什么要做主页?”“还是不要太张扬了!”范帆和娄寅摆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你”、“让新老学生能在网页上互相交流”等各种理由,王老师最终同意了,学生的热诚和真诚打动了她。“我觉得惭愧和感激。以前我还没有听说过其他老师收到过这样的礼物,学生花这么多心思做我的网页,作为老师和朋友,我有义务支持一下。”

  据了解,目前在中学生中,与学生打成一片的“哥哥姐姐老师”和充满慈爱的“爷爷奶奶老师”人气最高。(作者:李征 王晓岚)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