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心理急诊:她成绩非常优秀却没勇气活下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11 新浪校园

  为什么越是所谓的好学生越经不起挫折?因为她们太得宠了。这样的孩子家长宠,老师爱,同学敬,听到的是不绝于耳的赞扬声,这种氛围使得他们在潜意识里形成一种优越感,甚至是一种盲目自负,只能听赞扬和夸奖,逆耳之言一句都进不去,如同一个漂亮的

瓷器经不起任何打击,很容易被摧毁……

  “司晶老师,活着咋这么难啊,我真的不想……”电话里传来一个女孩子泣不成声的哀叹声……一阵紧张,使我的神经顿时绷了起来。为了给她减压,我有意放松语调:

  “不想什么,不想活了?”

  “我,我,我没有勇气,也没有愿望活下去了……”

  “什么事啊,至于命都不想要了?”

  “司老师,您不知道我的处境……”她哭得更厉害了。

  “怎么了?别急,慢慢说。我呀,有耐心听,哪怕说到明天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也能坚持,好吗?说吧,我在洗耳恭听。”

  女孩子终于破涕为笑了:“司老师,您真有意思,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

  “如实说,越清楚、越真实越好。”

  “怎么说呢?真有点一言难尽……”

  这个女孩子名叫陈冉,是一所重点高中一年级的学生,从小学到初中一直被认为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并一直是班干部。可到了高中以后的第一次考试就名落孙山,她经受不起这种打击,回到家里又哭又闹,饭也不吃,觉也不睡。爸爸劝,妈妈哄,可她仍不罢休。最后妈妈为了安慰她,竟然骗她说,是老师把卷子判错了……从此,她一考试就紧张,紧张得一走进考场腿就抖,手也出汗,脑子木得什么也想不起来了。

  给我打电话时她刚刚考完试,结果仍然是面对卷子脑子一片空白,走出考场心灰意冷,老师一气之下问她:

  “我真怀疑你当初所谓的好学生是怎么当的,怎么一下子落后到这种程度,你到底是真还是假?……”

  她再也受不了,从学校跑出来打通了我的电话,说她完了,再也没有希望了,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岂不是只有死路一条。

  “我对学校的情况不熟悉,你能告诉我是重点中学多,还是普通中学多吗?”

  “当然普通中学多了。”

  “也就是说,即便是重点中学,也有高、中、低档学习成绩的学生对吧?”

  “那当然,我就是那种最差的……”声音顿时低了下来。

  “唉呀,这可坏了!……”

  陈冉莫名其妙地问:“怎么了?”

  “如果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都要去死的话,那么要死多少学生啊?”

  “那怎么可能呢?”

  “怎么不可能,你不是要死吗?”

  “我和他们不一样。”

  “怎么不一样?因为你比他们尊贵,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司老师,我不是这个意思。”

  “好,那你说说你是什么意思?”

  “您是不知道我过去学习有多好……”

  “在这以前老师批评过你吗?”

  “没有,从上幼儿园到念完初中一直是好学生,老师从来没批评过我,我听到的都是表扬!”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