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青春私语:高三女生出现幻觉 是不是得了精神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3:25 武汉晚报

  近日,一位姐姐带着19岁的妹妹找到本报,求助于《心事》周刊。她读高三的妹妹张媛(化名)自称自己心里想的事不说出来就能让别人知道。姐姐认为不可思议,辗转武汉求医2年。其父母认为是孩子高中学习压力过大,让其休学回家“减压” 。后来,家人觉得她的举止越来越离奇,于是,在姐姐的陪同下,到本报寻求帮助。我们与其交谈过程中,发现她描述的情形完全是一种幻觉,遂请市精神卫生中心刘杰医师为其免费诊断,证实是患有未定型精神分裂症,其症状表现为产生幻觉,有被洞悉妄想等。

  幻觉是怎么回事?

  人们经常从媒体获悉:某某人被人拍了一下肩就晕晕糊糊,包括耳环、项链、存折、还有现金就“不见” 了。这太神奇了,如果是麻醉药乙醚,它则很易在空气中挥发,且有强烈的刺激性,一闻就会反抗。

  如果服用过有药的饮料则另当别论,如果仅仅是一股烟,那么加害和受害者双方都会闻到,但结果为何如此戏剧化呢?

  精神科医生分析:1、贪欲念头;2、受到恐吓;3、受到“抢夺”;4、要面子编造与受骗经历不符的经过并危言耸听 ;5:暗示及自我暗示心理,这种暗示可以是外在或强加的,也可以是自我暗示即自我的一种心理活动(如另一类“骗术” “神医” “赊财消灾” 等 )此心理活动在此类事件或案例中起了主导突出的作用。

  沉湎于幻想会产生幻觉

  当一个人沉湎于幻想中不能自拔时就可有出现想像中的知觉体验如听幻觉或幻想性幻听等。健康人的梦境和某些病理思维就是内向性思维占优势的突出表现。不仅如此,健康人,特别是诗人、画家及许多艺术家(还包括科学家如陈景润、爱因斯坦等)在清醒状态时也可能出现内向性(幻想性或想象性)思维,此刻他们脱离了外界的现实,完全沉湎于自我的情感体验和主观的幻想当中。即使当时所思考的内容与现实格格不入,他们也会自得其乐地陶醉于其中并从中获得满足和快感,有时有的甚至发呆或喃喃自语,给人神经兮兮的感觉。 一般常人当亲人去世后心情悲恸,且经常有“托梦” 的现象,“生动逼真,活灵活现” ,而且情感亲密依赖性越强的关系越是突出,绝大多数人能分清与现实的关系,但仍有部分人困惑不解这种特有的心理活动,也亦认为是一种特异功能。

  张媛为何会患上未定型精神分裂症

  在精神医学中张媛的表现是精神分裂症具有特症性诊断意义的症状之一。为慎重起见,就诊中特向其监护人了解情况如下;张媛的性格孤僻内向,欠合群,但读书学习成绩好。读高中期间敏感多疑,同学们一起讲话、开玩笑,张媛认为同学背后议论她,并对姐姐说:你看,她们又在说我。自称:“自己想的么事,别人都知道了” 。而老师予以否认知道。张媛自感学习压力大,自卑,失眠,偶发呆,喃喃自语,像身不由己受人控制。近两年更加“内向” ,几乎不与人交流。休学前上课已听不进去,注意力无法集中。至今有半夜翻墙外出,手持凶器找邻居叫骂、“挑衅” 等行为。

  张媛神志清楚,表情羞涩、温顺,透出高中生特有的气质。经心理评估,诊断为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由于多不承认患病,即无自知力,这也是病人不易配合治疗或也是疾病严重程度的标志之一。张媛也一样,但好在她温顺,能被动接受院外服药治疗。否则只能建议住院治疗了。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病。精神分裂症主要表现为思维、情感、感知和意志行为多方面的异常,但它不是一种单一疾病,而是包含多种症状的一组疾病。这些症状包括妄想、幻觉、思维障碍,自我与非自我界线丧失、情感表达平淡和不适当、社交行为不适当、社交兴趣丧失以及诸如社会关系、工作和个人料理方面的功能受损。这些症状不一定同时出现,各人的严重程度也不一。

  幻觉是一种“类似知觉的体验”而不是“知觉体验”。这是因为,没有智力损害、意识清晰而安静的病人能够根据自己的体验将幻觉区别于知觉。

  幻觉主要见之于以下四种情况:

  (1)脑器质性疾病,如颞叶病变。

  (2)意识障碍。

  (3)情绪状态。

  (4)精神分裂症。通过张媛事例,我们应注意到,当某人有心理疾病或心理问题时,当然其中就免不了有些是重性精神病。即使有心理问题或心理疾病,也和其他疾病一样对有些人来说是在所难免、极为自然正常的事。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就能尽早回归家庭和社会。

  (文/刘杰)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萧亚轩] 爱的主打歌
[蔡依林] 看我72变
[陈奕迅] 十年(抒情)
[翻唱原音] valenti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