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重点高中的同学更容易出问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11 新浪校园

  “是的,有的同学也有这种感觉,本来过去挺好的,一上高中就不对劲了。您说得太对了,真是这么回事啊……”

  “尤其是重点高中的同学更容易出问题,因为重点高中是好学生集聚的地方,这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踌躇满志,所以竞争更加激烈。这种竞争不是单纯的学习成绩的竞争,更是意志品质的竞争。在这样的环境下,你需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一种乐于为好同学喝彩的豁达,才可能有一种好心态,集中精力学习,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才有可能拿出好成绩。想想你的压力是怎么来的,不就是在对比下产生的吗?如果把你放在一个没有竞争的环境里学习,你还会有压力吗?”

  “不会。”

  “你总是盯着别人的学习成绩,不能客观地看待成绩的高低,这给你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而压力越大你就越紧张,越紧张你的压力就越大,越不能很好地投入学习,成绩自然就不好,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导致现在的结果。”

  “司老师,我真的就是您说的这种心情,也是这样一种状态,我是不是没救了?”

  “恰恰相反,一个人不怕病情重,就怕诊不清,只要确诊无误,对症下药,自然会药到病除。人的心理出了问题也是一样的道理,只要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并下决心克服、改正,那么恢复心理的健康是非常容易的。就看你有没有这份毅力和信心了。”

  “司老师,我很有信心!”

  “非常好!还想不想活了?”

  “想活。”

  “想怎么活?是像现在这样一蹶不振,还是重新振作起来去面对更大的挑战?”

  “当然选择后者!”

  “当然选择后者”这六个字说得非常有力量,与刚才打电话时那种绝望的声音判若两人。我内心一振,犹如在荒漠中苦苦寻找,终于发现了一株青绿的小草,也许这株小草足以蔓

  延整个生命……孩子的心灵毕竟是纯清的,一旦打动她,必然会给她留下终生的烙印。

  “我非常相信你,相信你的悟性,相信你的决心,更相信你的毅力和智慧,你肯定能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你要牢牢记住,克服一种缺点,远比养成一种习惯难得多。什么叫毅力?毅力就是克服不该有的心理和行为,保证并坚持自己肯定了的做人准则和思想行为。我们不可能使自己永远成为最好的,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使自己成为更好的!”

  这番话我说得非常有力量,简直就像是在演讲。我的激动感染了这个小姑娘,她坚定地回答我:

  “司老师,您放心,我对自己充满信心,这种感觉真好!”

  “什么感觉?能给我说说吗?”

  “就好像——就好像天亮的感觉,真好!”

  “‘天亮的感觉’说得好!经历过黑暗感觉的人,才能真正懂得

光明的可贵。没有经历过痛苦的人是没有办法成长的。”

  “司老师,我真的觉得我一下子长大了好几岁。”  

  “人的成长就如同爬楼梯,每上一层都要在拐弯处停留一会儿,徘徊一下,继续向上攀。人往往是在‘拐弯’的这个地方是感到最累的时候,也是最容易放弃的时候。其实每一次转折,都是一个再上一层楼的起点。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上得最高,看得最远,收获得最多,活得最充实、最幸福!”

  “司老师您真了不起,像个哲人。我真羡慕您。”  

  “你刚多大啊,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还是个文盲呢,你还羡慕我?等你到了我这个年龄的时候,不是‘像个哲人’,而且是个哲人了。好好努力吧!”

  “不可能……像我这么没有出息的人……”

  “看,看看,是不是又否定自己了?”

  “对不起。”

  “其实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你想想看,所有的痛苦、不幸、压力和不自信,都是我们自己强加给自己的一种感觉。如果你能不断地这样对自己说:痛苦算什么?压力又算什么?没有痛苦哪有智慧,没有压力哪有坚强?你就会把所有你认为的不,都变成了机会和自信。人,就是这样成长、壮大起来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