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你的问题就是太优秀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11 新浪校园

  “你爸爸妈妈是不是对你特别娇惯?”

  “是,我爸爸妈妈一直以我为骄傲,我一不高兴他们就坐卧不安,直到我高兴为止。”

  “你觉得这样好吗?”

  “我挺幸福的,好多同学都羡慕我。”

  “你知道你的问题出在哪儿吗?”

  “我?不知道……”

  “就因为你曾经太优秀了,听到的赞扬声太多了,得到的娇惯太多了,致使你脆弱得不堪一击,经不起一点挫折和打击,这应该是你父母对你过于溺爱的结果。如果哪天你

考试没考好回来哭闹,爸妈都不理你或不那么大惊小怪,你肯定很快就平静下来,你仔细想想有没有道理?不要急于回答我,想好了再说。”

  过了足足一分钟,她说话了:

  “您说的有道理……”

  “我给你举个例子,有的小孩子不小心跌倒了,如果爸爸妈妈在身边,他会大哭不止,趴在那里等着大人把他抱起来。如果身边没有别人,只有他自己,或者身边的人并不在意他,他顶多叫一声,或者一声不哭就自己爬起来了。为什么?因为他的哭闹没有人理睬,因为他没有指望,所以他必须自己爬起来。这就是为什么那些没有父母关爱的孤儿,远比那些在父母宠爱下长大的孩子要坚强得多;相反,那些受到百般呵护的幸运儿却脆弱得不堪一击,比如你就是其中的一个。”

  “司老师,您是不是把我看成是一个最没出息、最不懂事的小孩子?”

  “是!起码现在是这样,但我相信你一定会坚强起来,否则我就没有必要为你浪费我的宝贵时间了。没有一个医生肯去救一个已经奄奄一息的病人,因为不值。”

  “谢谢您,司老师……”

  “不用谢这么早,你听我把话说完,这其中还有一点是你做人的失败。”

  “司老师,我不是个坏孩子,真的……”

  “你又急了吧?听我往下说,你现在需要的是用心听我的话,听明白没有?”

  “听明白了。”

  “如果所有的同学都是和你一样的成绩,你还会有这么大的压力吗?”

  “不会。”

  “也就是说,你总有一个欲望——比别人强,如果达不到这种欲望,你就接受不了,继而痛苦、不平衡,对吗?”

  “是这样。”

  “一个自己不好,也不希望别人好的人,能算得上是一个品质好的人吗?”

  “我……”

  “你为什么这么痛苦?就是因为你学习不如其他同学,同时又不希望同学们学习比你好,这样能算是做人的成功吗?”

  “不算。”

  “对!只有敢于正视自己错误和缺点的人,才有远离错误和缺点的可能。”

  “司老师,您说我该怎么做?”

  “你目前最该做的就是克服狭隘的思想,放宽心胸。没有人会因为你的痛苦而放慢脚步,等你赶上来后再往前走。你必须学会为别人鼓掌,这样才有可能迎头赶上,否则你将一辈

  子活在痛苦之中,而且脚下的路会越走越窄,以至于山穷水尽。”

  “太可怕了。”

  “是的,正因为你心中充满了恐惧,结果连活着的勇气都没有了。要清楚,产生这种恐惧的根源不在于学习成绩,而是你的思想意识。”

  “思想意识?”

  “对!凡是有理想和追求的人,都希望自己成为最好的、最优秀的,但不可能人人都优秀,平凡和默默无闻的人还是占多数。‘优秀’是怎么产生的?它是用大多数人的平凡衬托出来的,我们既要努力使自己成为最好的,同时也应该有勇气去面对失败与平凡。你在中小学时是最好的,不等于你上了高中也是最好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生的道路越走越艰难,越走越复杂。人为什么要不断学习,不断地坚强起来,继而走向成熟,其最根本最现实的目的就是为了适应生活的日益艰难和复杂化。从初中到高中,应该是一个很大的转折,好多同学就是因为无法适应这种转折,缺乏心理准备才出了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