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我的爱情蒙上了利益的阴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20:58 《成长》

  不知道什么时候,小景开始将自己陷在沙发里,好像那款宽大的沙发是一个怀抱。我本来有很多的例行问题要问,却突然问不出口来,也许即使我问了,她也说不出答案。

  在我全力备战考研时,我的同学们多数开始东奔西突地找工作,温情脉脉的校园突然变成了暗藏杀机的角力场,我也在千方百计做着两手准备。元旦前夕,我去财经大学参加一个同学聚会,很偶然地认识了一个事业颇有成的老乡。他和我谈得很投机,但是因为有事,坐了半个小时就匆匆走了。聚会结束后,我刚要拦出租车,却发现他坐在自己的车里等我。那晚他送我回来,路上坦言很喜欢我,我当然明白他的话外之音,直言问他,如果我答应,他能帮我做什么?

  他很意外:“我知道现在的女孩都很不简单,但是没有想到会这样直接,如此坦率。”

  我冷笑一声,“难道你以为我会和你谈风花雪月,天长地久吗?”

  几个月后,我考研失败,我陪那个实权老乡去度假村玩了3天,而他利用关系和权力,让我如愿进了一家美资企业。由此我们定下协议,这件事情之后,大家各不相欠,从此即为陌生人。回来的当晚,我一个人躺在宿舍的床上,月光如水,我突然想起那年孟美,是不是也如我,一个人静静地流了半夜的泪?我又安慰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看孟美的现在,活得多么率性自我。她硕士毕业后,嫁了一个事业有成的广州商人,孟美称得上是有貌又有才,为那个中年商人挣足了面子。

  我的身边也有这样一个候选人,是孟美介绍的,温州人,开着两家电器厂子,销售公司开到了北京,年长我10岁,离异无孩。孟美开着白色宝马过来看我,说:“你还犹豫什么呀,难道你还在等冯涛的回心转意吗?”

  没有人知道我犹豫是为了什么,爱情于我来说,早已经蒙上了利益的阴影。我并不介意那个温州男人个子比我矮半头,也不介意他只有小学文化程度。我犹豫的是我们公司的外资经理刚刚对我表示了好感,而我还吃不准他的真实意图,毕竟和温州男人相比,他的各方面条件更好些。暗地里我还本能的奢望,也许我于那个外资经理而言,没有什么利益关系,他对我的感情应该是真的吧?那么我会不会有一天能够爱上他?从前我以为自己逐渐练就了铜盔铁甲,没有人能轻易伤害我,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但现在我能把那些为我所用的男人们很容易地把玩在手中,可谁又知道心中“再也无爱”的感受有多么痛苦?

  有一天我接到一个大学同学的电话,她毕业后嫁去了新加坡,每天辛劳做阔太,除了呆在麻将桌上就是去美容院。她说:“小景你知道吗?我有时不开车,一个人走在人群中,周围那些辛苦,忙家事的普通女人们一个一个都是斗志昂扬的模样,只有我,不知道该走向哪里。看着她们,我又羡慕又妒嫉,因为我不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接她电话时,我正踯躅在行色匆匆的人群中,我那时,也不知道自己该走向哪里。

  前几天孟美给我打电话,她还是那句话“一切很快会过去的”。也许我的犹豫真会很快在丰厚物质堆砌的繁华中一扫而光,不是有太多的坚贞情侣在匮乏拮据的日子一天比一天面目可憎吗?而我的父母,也认为我选择一个富翁比选择一个穷小子会更有眼光,哪怕他是外国人,即使他有一个未知的过去和未来。

  小景一口气讲完了她的故事。我半天没有说话,也许她来,并不是听我的建议,聪明如她,早已经想过很多。

  我告诉她,也许我们身边很多人是越来越功利,但我仍然倾听到她内心不同的声音,她的困惑与痛苦正说明她还有对纯真的憧憬。有一天当真爱来临时,她一定会坚信,爱才是无坚不摧的快乐之源,我祝愿她找到一个真实的自我。小景说:“也许吧,也许我真的该给自己多一点机会。”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