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成长》正文
女生口述:如果可以少奋斗10年 背叛爱情又怎样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20:58 《成长》

  那一瞬间,我开始相信孟美的话:即使你决心做一个心灵至上的爱情信徒,也要看能不能有人成全你。

  爱的废墟

  口述:小景 整理:若玫

  坐在我对面的小景一直看着窗外,也许在思忖怎样对我叙述自己的故事。我偷偷打量着这个时尚的漂亮女孩,她染着红发,小卷,着得体的套装,和阳光里行色匆匆的都市丽人没什么两样。发现我的目光,她回过头看着我,鄢然一笑。

  我出生在一个衣食无忧的生活环境里,妈妈是医生,爸爸是电力工程师。他们都是那种很要强的人,而且骨子里清高,这大概是他们那一代知识分子最显著的特点。所以他们对我的家教就极其严格,从我的思想、行为到潜在的品质培养,总是以他们的意志加以培养和考验。我知道自己生活在一个非常温暖的家庭里。但是他们自身所固有的那种高度规则感,使我也不由自主接受了一种严格的自我约束。

  其实那时我特别羡慕那些城中村的同学,他们的父母大都忙于生计,很少有时间去窥探孩子在想什么,我常常想,那该是多么自由的天空。

  在大人们的眼里,我是一个非常听话的女孩,学习好,又是班干部,好多人喜欢我。如果不是高一的分科考试,我想也许我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那一年考试前我已经决心读文科,我物理不好,拼命学也不及格,干脆就扔了。等到考试时,才发现连基本的公式都想不起来了。我当时的确急了,虽然将来再也不学物理,但是这次的考试成绩也将是划分文科重点班的依据。我生平第一次想到了做弊,于是我写了一张条子,传给那个抄袭过我很多次文科考试答案的同桌。结果答案在传回来时被监考老师发现了,他并没有揭穿我,只是瞥了我一眼。但是他眼神里包含的东西太复杂了,有鄙视、不解、失望……此后无数个夜里,我都被这个眼神折磨得难以入睡,我不敢想象如果这件事情被父母或者更多的人知道了,会是怎样的情形?我无法原谅自己,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从此做到更加完美,让旁人无懈可击。

  高考时,我和班上学习最好的一个女孩坐在一起。她偷偷找到我说:“如果有可能,我们俩可以互补,那样就能确保上名牌”。我明白她的意思,我数学不好,而她拿过“奥数”奖牌,她英语一般,我却是英语科代表,如果相互作弊,几乎没人能超过我们。但是我想也没想就一口拒绝了。

  结果,我的数学考得一团糟,高考勉强过线,被一所不入流的大学录取。拿通知书时,那个女孩有些幸灾乐祸:“如果我们合作,你能赚足了便宜,因为今年数学极难,而英语很简单。”我默不作声,我以为自己会更加赢得尊重,哪知班主任知道后“哼”了一声,“你可真傻呀!人生哪里有比这个更重要的槛?一次考试决定了一个人的命运,你玩得哪门子高尚?”

  旁边一个老师也在帮腔,“好多人千方百计找这样的机会都找不到,怎么就让它白白溜走?” 而他正是上次发现我做弊的老师。

  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结局会是这样,那个夏天是我过得最郁闷的一个暑假。我翻来覆去地思考中间的玄妙,思考人性的转变和把握,想到头昏脑胀,依然理不出一个头绪来。是我错了,还是大人错了,还是我们都错了?我一遍一遍问自己,我甚至怀疑如果我把事情告诉父母,他们会不会也像老师一样,无情嘲笑我?我不敢问,我怕得到一样的结果,父母从小在我身上所灌输的价值观在那一个暑假被颠覆了。那个漫长的暑期,让我第一次迷失了做人的准则。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