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我以为上了大学就自由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20:58 《成长》

  小景停了下来,她做了一个询问能否吸烟的动作,我微笑点头,她很娴熟的点起一根烟,在袅袅烟雾里,她开始有了笑容。

  我把大学当作了生活的一个跳板,远离了父母,也远离了束缚,“自由”成了我得到的最好结果,我开始按照自己的内心意愿接纳生活的一切。像很多同学一样,我也开始在课余时间,广交朋友,拓展自己的视野。

  接触最早的就是老乡,他们一副过来人的语气,总是语重心长地告知很多“道理”。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大四师姐,她叫孟美,只在第一次老乡聚会露了露脸,以后就再也没有了踪影,我对她的印象很深。

  大一的女孩总是对高年级的师姐怀着特别的景仰,每天从身边经过女孩身上的香水味道,就能猜到大概读哪个年级的。那时的我特别渴望褪掉身上的青涩,就鼓起勇气去找孟美,她当时正在备战考研,听完我的介绍,她拍着我的肩膀说:“小师妹,我喜欢你的性格。”

  以后我常常去那里找她,也因此认识了她的男朋友,一个外表平凡沉默的北京男生,在当地一家有名的外企工作。

  在一次演讲比赛中,我认识了一个叫冯涛的广西男孩,他敏捷不俗的谈吐深深吸引了我。半个月的演讲结束后,他偷偷塞给了我一封情书。不知道为什么,我跑去征求孟美的意见,她详细询问了冯涛的情况,很果断地说:“如果你真听我的,这个男孩不适合你。”

  我惊讶地问为什么,她并不认识冯涛呀。

  她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你要明白自己在干什么。我记得你说过,毕业后想留在北京,冯涛对你有没有帮助呢?”

  我若有所思,但是内心有个更强的声音对我说这些都和爱情无关,也不应该扯上任何联系。一个星期后,我对孟美说我接受冯涛了,她沉吟了一会儿说,“我祝福你,也许很久以后你才能明白我的话。”

  我其实想问问,她的爱情是不是像她所说的那样,对未来有帮助,但是我终究没有问出口。

  我和冯涛热恋了,现在想想,那是我最快乐的一段时光。正是和他的爱情,让我暂时摆脱了从中学延续来的对品质和人性的无休止拷问,我们像很多校园情侣一样,犹如两只快乐的小鱼,机警地躲避着老师的视线,争分夺秒地享受着爱情的甜蜜。

  孟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另一所大学的研究生,我跑去祝贺她。她正躺在床上,旁边的小型电炉上炖着一锅香喷喷的鸡汤。我开玩笑说:“你正在大补呀?”她说:“幸好你来了,我们宿舍的其他人都忙着天南海北找工作去了,我有些不大方便,你在这里陪我几天吧。”我问她怎么了,她支吾着说做了个小手术。我妈妈是妇产医生,我一下猜到发生了什么。

  我心疼地看着她,反问她:“你男朋友不是北京人吗?他不是已经工作了吗?干嘛还要你一个人躲在这里承受这些?”

  她背对着我,很平静地说:“我们分手了,他喜欢上了别的女孩。”

  我义愤填膺:“你就这样算了吗?这么轻易放过他?我陪你找他去。”

  孟美转过头来说:“那又能怎样?大家都是成年人,恋爱的最初我们俩讲好一旦爱情不在绝不拖泥带水,而且我也因祸得福。你知道吗?他的父亲就是我报考的那所大学的副校长,我原本就是为了这层原因接触他的,这样大家都扯平了。”

  我目瞪口呆地听着。不知道为什么,孟美一直在笑,我却希望她哭,哪怕哭一声。她带给我的,是一种前所未有让我害怕的观念。我想抗拒,想逃避,可是周围类似的情景每天都在发生。

  充满戏剧性的是,高我一级毕业的冯涛拒绝了北京一家企业的聘请,在我的眼泪汪汪中回了广西,应聘进了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广告公司。孟美冷眼旁观,说:“你看,这就是你所谓超越了诱惑的爱情。”我辩解他是为了生病的母亲才妥协的。为了他,我愿意放弃考研留京的念头千里追随的。其实我很心虚,因为冯涛从没有给过我任何承诺。

  后来我无意中得知,那家广告公司老总的女儿是冯涛的中学同学,她一直喜欢他。他不是不明白的,进去之后,可以省却多少初入职场的辛劳与曲折。

  我一直不肯相信,直到后来冯涛再也不接我的电话,直到一个女孩接电话说她是冯涛的女朋友,有事她可以转达。我清晰地听见冯涛在旁边说话的声音,是他自己,用别的女孩来挡我的驾。我没有深究那个女孩是不是真是老板的女儿,我只是想我们3年的爱情,换不来他亲自对我说明真相。他不敢对我说他爱上别的女孩了,背后的潜台词却已经昭然若揭:为了少奋斗10年,他选择了一条捷径。那一瞬间,我开始相信孟美的话:即使你决心做一个心灵至上的爱情信徒,也要看能不能有人成全你。

《成长》杂志独家授权新浪转载此文,未经允许,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