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早恋女生口述实录:我真是一个下流的孩子吗(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9:37 新浪校园

  爸爸的这句话仿佛对她是一个提醒,她踉踉跄跄地跑到街上,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去死!她找到一家私人药店,买了一包老鼠药,因为她知道,安眠药是不会卖给她的。开始那个卖药的睡眼蒙地看了她一会,看她那副样子,又是在半夜里来买药,可能也画了问号,但是最后还是利益战胜了良心,把药卖给了她,她还特意证实了一下是不是“药人”的那一种。把毒药拿在手上,她一下子像找到了一个避风港,一条救命绳,一个自由王国……

  她半倚在沙发上,眼睛盯着前方,讲述着自己的遭遇。那神态,哪里像个十几岁的小姑娘,简直像个饱经沧桑的老者。她眼眶里不停地向外淌着泪,双手一动不动地端着一杯水,身边放着一盘我几次劝她吃,她却没吃一口的糕点。

  “你的药在哪里,能给我看看吗?”

  她犹豫了一下。因为她的手和胳膊全都坏了,费了好大劲儿才把那包老鼠药从衣服口袋里拿出,递给了我。拿着这包药,我内心感到无比沉重,但仍很平静地问她:

  “你打算什么时候吃?”

  “从您这出去……”

  “不准备和父母商量一下?你的生命可是他们给的呀?”

  “他们已经不需要我了,而且非常恨我,希望我死,根本没有必要商量。”

  “我想知道,你既然决定要死了为什么还来找我?”

  “我经常听人家谈起您,我有一个好朋友找您咨询过……我非常佩服您,更信任您。我想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让一个人知道我为什么死的,所以我来找您……”

  “就是说,我的话你愿意听,起码你认为对的,你就愿意听,是不是?”

  她点了点头。我把老鼠药还给了她,从她接药时的迟疑和吃惊的眼神,我判断她没想到我会把药还给她。她如获至宝地把药重新塞进了口袋里,不无迷茫地说:“司老师,您说我命怎么这么不好?人家的家长对孩子多好啊,孩子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可我呢?活得就像是犯人。整天在一种监督和压迫下活着,太累了,我实在受不了……”

  我注意到她把“阿姨”改成了“老师”这一个小小的变化,说明了她内心的变化和瞬间的成熟过程。

  “你怪父母对你管教得太严对不对?知道吗,有一句话叫做‘爱之深,恨之切’。你的父母就属于这种情况。正是因为他们太爱你了,恨铁不成钢,所以才对你这么严厉。”

  最后一句话一出口,我自己都感到虚伪。她毕竟是个只有十几岁的孩子,她怎么可能理解和接受这种残酷?为了保住她的生命,首先应化解她对父母的恨,激起她对家的留恋,哪怕是说些违心的话,让她保住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有这么爱的吗?险些把我打死。”

  “你的父母文化程度并不高,他们不懂得用高深的道理来教育你。他们因没有知识,所以没有能力,没有能力才导致双双下岗。底层生活的艰辛使他们非常恐惧,怕你——他们唯一的女儿步他们的后尘。可以说你的父母现在是为你才活着的。你以为打了你他们好受吗?你妈妈为什么边哭边打你?你知道,又恨又爱的那种矛盾的心情多痛苦吗?你以为爸爸打你,他的心情会好吗?他的心都在流血你知道吗?你是他们的骨肉啊!这种感觉,也许等你长大了,也做了父母的时候,你才能真正理解啊……”

  我这番话看来真的是对她震动很大,她又哭了。此时此刻她的心情是复杂而痛苦的,不乏对父母的理解和歉意,我便趁热打铁:

  “你说,说谎的孩子该不该打?”

  她点了点头。

  “父母辛辛苦苦地供你上学,你不好好学习,却偷偷的出去谈恋爱,该不该打?”

  她点了点头。

  “你再想想看,一个十四岁的孩子谈恋爱是不是太早了?”

  她点了点头。

  “你刚上初中,不好好学习,却陷在情感的泥潭里不能自拔。如果不是你爸爸及时发现,你的学习成绩还会向下滑。考不上高中,甚至考不上大学,最后受害的是不是你自己?”

  她的头几乎低到了腿上,我过去扶起她的头:

  “告诉我,还恨父母吗?”

  她一把抓住我的手:“司老师,您别说了,我——我——”

  我抚摸着她的头,语重心长地说:“张野呀,谁都希望自己有一个爱自己,懂自己,又会教育自己的父母,可是这样要求现实吗?每一个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可有一百个父母就有一百种不同的文化层次、不同的性格和特点,也就有一百种教子的方法。摊上哪一种父母就要接受哪一种事实。父母是没办法选择的,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如果你能正确理解父母,把高压当作一种动力,那么你肯定要比那些在溺爱下长大的孩子坚强、成熟得多。你羡慕那些受父母宠爱的孩子,可你知道,那些被溺爱的孩子身上有多少弱点吗?她们自私、冷漠、意志薄弱,这些致命的缺点足以把一个人毁掉。你想,谁会喜欢一个自私的人?一个没有人喜欢的人,他会幸福吗?一个冷漠的人哪里会有爱心和责任心?一个没有爱心和责任心的人,怎么可能有大作为?一个意志薄弱的人必将是一个软弱无能,一事不成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成 龙] 红太阳
[Beyond] 忘记你
[陶 喆] 就是爱你
[周杰伦] 东风破
[原唱原声] 绝望的生鱼片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