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离别感言:写在六月毕业时 一些人一些事(5)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35 新浪校园

  3、讲座

  记得刚入大学的时候,一个98级的法学院师兄就告诉我们:法学院的讲座还是很有档次的。多听听,长点见识。大学四年,说从讲座中学到了很多,可能没人相信,你也不可能从一个学者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发掘多少东西,我觉得讲座最重要的就是那种和学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和气氛,这是任何其他东西很难取代的。不在大学,或许你根本看不到那些国内外一流的大学者。所以如果没有什么事,能抽出时间来,就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范忠信教授曾经告戒中南的本科生四年要争取读100本书、听100场讲座。从01年入学以来,大学四年,先后我听过的讲座由100多个,这让我受到了很好的熏陶。其中很多讲座都是国内著名的法学学者举办的。比如北大的苏力、贺卫方、陈兴良、姜明安、陈美章、王锡锌、葛云松、王涌、王磊等;人大的高铭暄、孙国华、赵秉志、张新宝、王利明、胡锦光、冯军、赵晓耕、陈卫东、韩大元;清华大学的张明楷,厦门大学的徐国栋;中国政法大学的徐显明,焦洪昌、蔡定剑、谢望源、王卫国、龙卫球;武汉大学的韩德培、马克昌、余敏友、曾令良、周叶中、左海聪、陈家林、肖永平;社科院的梁慧星、张希坡、刘瀚、王敏远、谢鸿飞、孙宪忠;吉林大学张文显、彭诚信、我校的吴汉东、陈小君、吕忠梅、范忠信、薛军,王献枢、张仲伯、刘仁山、蒋碧昆等。此外,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学者杨良宜、尹章华、陈子平、刘江彬以及德国、意大利、阿根廷、日本等国家的学者也曾有过讲座。

  中南的讲座一般都是集中在邓析堂这个法学氛围浓厚的报告厅举办的,不过这里每次讲座都是人山人海,站个座可能要提前一天,我曾经有一次为了听苏力的下午的讲座上午在这里混了一上午的课,其中还有一节是美术欣赏,被老师弄起来回答了个问题。当主讲人到来时,他的脚下可能也会坐满了学生。邓析堂的气氛是很高的,没有学生会中途退场。可惜话筒经常坏,一次弄的贺卫方苦笑不得,使我们也确实脸上无光。北大可以因为李岚清的一句话弄来几十万,中南是没有那么大的魅力的,但买几个好话筒,我想这应该做得到吧。

  如果参加的人多,则也可能去新教111的大教师去举办;那里的档次和多媒体是接待国外学者和台湾等地区学者的最好地方。当然这些地方的座位永远都是不够的,每次讲座总会出现主讲人上面大讲,几个人在下面为争座位小讲,甚至教室外大打出手的情况。我在法学院团委的时候,还和师兄师弟们为了限制人数做过把持门口,限制人出入的工作。后来为了解决这些困难,曾经有人提议只能法学院的学生过来听讲座或者大三大四的学生才可以听等建议,但终于因为有“歧视性”而没被法学院采纳。如果再不能满足同学们要求,则可能会将讲座安排到模拟法庭去举行。当然如果冬天,有很多人会受不了模拟法庭的冷,中途退堂的人也有很多,不过大多数人还是会自觉听完鼓掌后出来的。自己学校老师的讲座,则一般安排在北教或者南教的阶梯教室,也就是原来的中南四才子张明楷、徐国栋、江山等成名的地方,虽然地方旧点但简单、方便、地方大、夏天凉爽,也可是个好的讲座地方。还有据说特教的大教室是最高规格的讲座地点,不过我没去听过,其他的讲座一般在国际报告厅或者招待所举行,但那些讲座,我没有机会听过,可惜。

  4、考研

  只要选择考研,就一定有说服自己考研的理由。我没有资格去说哪些理由有档次,哪些理由俗气。我如果说为了工作考研比为了学术考研档次和认识要低,可能会立即招徕许多漫骂。当然考研有主动型和被动型的区别,有人考研是自己的决定,而又很多人却是随波逐流。但不管怎么说,可以这么说,考研是个潮流。

  很怀念去年考研的日子,中南的考研气氛不错,成功率很高。自从新逸夫图书馆建成后,中南考研大军主要集中在老图书馆里复习。一是那里安静,有气氛;二是图书馆前面的青年园也是晨读英语的好地方。甚至有同学说在里面学习不觉得累,漂亮的妹妹太多了,赏心悦目。于是那里的座位就成了奇缺货源,每天早上总有许多人为了抢座而起早,甚至有人会受伤。图书馆是清场也不是,不清也不是。甚至出现去年司法考试阅卷安排在老图书馆,考研学子和法学院齐院长理论的问题。结果还是不错,齐院长许诺只占用部分图书馆的位置阅卷,并请求学校在新馆开始了一个大自习室。我也去过新馆几次,环境不错,但里面看小说的大一大二的妹妹弟弟很多,没有考研的一点紧张感。于是那里除了懒一点的,在老馆实在找不到座位的人,一般没有人去新馆自习。更让人兴奋的是每年老图书馆门前的立志横幅让人心潮澎湃,每年这里走出去的北大、人大、厦门、武大、法大的人比比都是。

  我从大一时就有种考研的冲动。高中时和所有的同龄人一样,就迷恋上了北大,但失败了。于是总想用四年给自己再一次冲锋的机会。真正做决定是在大三,由于选择了孔庆平老师的课程,这位北大的博士用两年时间考上了北大的硕士(然后博士),并且连续两年北大法史专业第一(第一次英语没过线),说了一句“好学生就要去北大”,于是我的心唤起来了;再后来,遇到了南苑格格,04年北大的法理状元,向她取了不少经;后来, 北欧海盗,考过北大的师兄,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又在好友刘昊雯的怂恿下,我和她一起选择了北大。过程是劳累的、等待是焦急的 、结果是痛苦的。我过了北大线,而且是法学某专业总分第一,但最担心的英语没过;她过了初试,但复试结束了,却由于考试以外的原因被刷。(据说是她换了专业,并考了换后所在专业的第三名,但北大该专业导师组却不喜欢调剂过来的学生,于是就把所有调剂过来的学生全部不与录取),同是天涯沦落人。而今,她选择了广州的律师事务所工作,我继续我的北大梦,但愿工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将来能够在北大再见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