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离别感言:写在六月毕业时 一些人一些事(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0:35 新浪校园

  3、书赋

  这是一个关于爱,关于憧憬的女孩的名字(不是真名哦)。是一个被我称为“葡萄”的女孩,她还有个外号,叫“萧亚轩”,我同学送给她的。这两个外号都因为她的眼睛很好看,柔柔的有点忧郁,但单纯的很。从军训时,发现了她,我就为她的明媚而关注。感谢她,让我在大学四年,除了学习,学会了牵挂。或许多少年后,我会因为她而想起一些曾经遗忘的大学片段。

  我和她或许就是两条直线,平行的,没有一个交点。但却经常使我不经意的在校园某个角落发现她的身影;课堂上总是有同学告诉我她坐在什么地方,坐标是那么的准确;让我总自觉不自觉地躲着老师的目光去注视她。甚至有时当我一个人在校园走着,突然有种感觉,于是感觉的方向赫然会发现她的影子。她爱乒乓球,于是我经常在看见她打球时借故吃饭从她的身边走过,然后轻轻看她那有点娇喘的微笑的脸。她爱写东西,于是我经常去他们班弄他们的班刊过来,把她的散文或者诗抄下来,好的片段背诵下来。合适的时候读读。

  她是一个少有的才女。孤傲又有点忧郁。四年她好象一直都独自走在校园里。一个同学告诉我说:她想的很多。听说这是一个拒绝了北大一个男生追求的女孩。

  我有她的手机,她也有我的,我知道她是谁,她却不知道我。现在我的手机里一直保留着和她的几条短信。偶尔读起,总觉得很温馨。一次,她问你是谁哦。我说周四第一节上课我总会在你身边。她说呵呵,没在意。我说你真笨。她说,那你下次弄的怪一点,比如穿个裙子什么的,我肯定能看的出来。我笑笑。又一次我得知她不考研,很惊讶。这样的才女不考研,可惜了。她说,我不觉得,既然你说我是才女,那就应该相信我在任何地方都会是很好的。在大学继续上学,只会消失我的才情。

  如今还是经常在校园看到已经准备在广东某银行工作的她。看上去,还是那么的美丽、单纯。

  可惜,我始终把她当梦,四年。

  4、马华灵

  最有灵性的一个朋友。

  很难想象,在这个人人争名夺利的时代,还会有人固守清贫,坚持自己的学术清高和书生本色。

  从来没有发现,一个人可以把书当成饭来读。他的宿舍除了睡觉的地方,剩下的全是书(当然不是小说)。没事,他就去武汉的书店淘金。没有钱吃饭也买书,稿费下来也买书,甚至记得有次去报社实习得了红包也自己奖励给自己几本书。在他的面前我从来都是觉得自己很肤浅,用才高八斗来形容他真的一点不为过。从《校报》,《中南论坛》到《共响报》,到《中间》杂志,他从来都是那么的引人注目。不但因为他的才,而且因为他的桀骜不逊。

  他向校报开火,他和学校的宣传部长理论;他向中南论坛的总坛要言论自由;他编辑《中间》,和许多人接受派出所的询问。他......,甚至在毕业论文答辩时,他洋洋洒洒两万多字的论文《为言论自由辩护》,让胡弘弘博士和答辩组的老师赞许不已。面对提问他侃侃而谈;古今中外信手拈来。连老师都说,你好有自信。

  我一直以为华者不实,但他是个例外。大二,当我还沉迷在学生会时,他就告戒我:看点书吧,整天弄个那鸡吧东西干什么。后来,他又说,你至少比我少看了两年的书了。当我看苏力的书时,他就批判苏力,尤其是批判苏力的治学态度。说他的论证不严密,漏洞百出。经常为了一个问题,我们弄的半栋楼的人都会半夜出来发牢骚。

  他从来都很乐观,曾和我一样尝试选择北大,但后来还是决定到上海大学跟着朱学勤学历史。可惜,初试过线了,但复试老朱用一个很可笑的理由把他给弄了下来。我不知道内在的具体情节,但希望多少年后,老朱不会因为他今天这个决定而后悔。千里马不是常有的。老祖宗早就说过。

  他经常说,一个男人伤心不要超过三天,否则就不是男人。我为了北大的事郁闷时,他说我他妈复试刷了都没伤心,你个英语不及格考不上北大伤心个屁。我感谢这样的挚友。

  读书是寂寞的,但他却不是呆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手心的太阳
[周杰伦] 困兽之斗
[伍 佰] 白鸽
[张震岳] 爱的初体验
[原唱原声] 只爱你一人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