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靠收废品供我念书 爸爸你是我永远的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25 中国青年

  文/华山  [欢迎投稿]

  2002年9月,华山以554分的成绩被哈尔滨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录取。她的父亲华玉恩,这个放弃安逸的农场生活到都市靠收废品、弹棉花供女求学的汉子终于如释重负地长出了一口气……

  这个孤单落寞的小女孩心里深藏着自卑

  父亲,是每个人生命中无法选择的,但不会有人希望自己的父亲是个收购废品的吧!常常,我因为有着这样的一个父亲而在同学的轻视鄙夷前低下头。

  全家从农场搬到哈尔滨那年我刚刚8岁。因为没有钱,动力区垃圾山附近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出租屋成了我们的家。父亲开始骑着三轮车收废品,母亲则在马路旁爆玉米花。

  新学校的同学们总是用高高在上、鄙夷的眼神看我。甚至给我起外号,叫我“老太太”。我知道他们这么叫是因为我穿得总是破破烂烂,没有过一件新衣服。

  我清晰地记得一次学校检查卫生,我回家认真地洗了身上那又土又旧的衣裤。第二天,班主任老师对几个卫生差的同学说道:“你们看看,连华山都做到了,你们却做不到,真让人伤心!”老师的话如同一根针,深深地刺进了我的心中,疼痛愈久愈增。

  这让我变得越来越孤僻和自卑。但父母却管不了这些,他们只知道忙着收废品、爆玉米花。我幼小的心里认为,废品和爆米花比我都重要。

  我孤单地躲在书本和学习中,可是,每当课间看到其他同学欢快地跳皮筋时,我多想也能够试一试啊!但没有同学肯理睬我、和我一起玩儿。我靠着成长以来一点一点蓄积的坚强,固执地咬紧牙不肯流泪,用微笑舒展眉端,在校园里展示自己孤傲的快乐。然而在夜深人静时,我是怎样落寞的一个小女孩儿啊!

  1996年9月,我以优异成绩升入哈尔滨市第47中学,但是,我却连皮筋都不会跳,这成为童年里耿耿于怀的疼痛。

  被刺痛的少年心里渴望都市的阳光

  来哈尔滨前,母亲是农场职业高中教师,父亲是农场政工干事兼后勤管理员,作为这个家庭惟一的孩子,我是娇宠、快乐的……我不明白,父母为什么放弃安逸的生活来这儿遭受他人白眼。

  父亲解释说:按政策,下乡知青的子女6岁时户口就可以回原籍,我已经8岁了,在城市里会有更好的前途,他们就变卖了房屋和家具,搬到哈尔滨。乡亲们都说哈尔滨没有地种,还处处要用钱……父亲很坚决:“我一定要去,我女儿将来要考大学,哪怕捡破烂我也要去!”

  结果,父母因为没有户口,到了哈尔滨无法找工作,就开始了收废品的日子。

  有一天放学后我帮父亲推车往家走。有两个小混混模样的年轻人叫道:“看看,这个小妞这么漂亮,收破烂真可惜了!”我的脸一下就热起来,愤怒地看说话的人。父亲的声音洪亮地响起:“收破烂怎么了?我们是靠自己的双手赚钱,不偷不抢,总比你们不务正业地混强!”那两个人骂骂咧咧走开了,眼泪却顺着我的脸颊流淌下来。父亲用他的大手摸了摸我的头:“好了,都这么大了,还哭啊!”我却哭得更厉害了。

  那天晚饭后,父亲像往日一样去附近菜市场捡拾竹筐。快10点了,父亲捡回来几个竹筐,一边用竹筐烧着炕,一边和母亲商量着:“这破烂越来越难收了,我想好了,咱们卖菜吧!”

  我躲在被窝里,眼泪又一次掉了下来。他舍弃掉做了三年多、每天可以收入15元到20元钱的收购废品这一行,一定有白天我被委屈的原因!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