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靠收废品供我念书 爸爸你是我永远的大学(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 11:25 中国青年

  亲情温暖如火种蔓延在生命的每个角落,每个严冬

  父亲卖菜的生意做得不错。可第二年开春,为了卖菜而新租的房子却因为动迁而不得不搬离。

  搬家对于我早已不再陌生。搬到新出租屋后第一天,父亲骑车带我将哈尔滨各所大学看了一遍。每看一所,他就会介绍一番自己对那所学校所知道的情况。然后告诉我:“华山,爸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在这些校园的其中一间看到你……”

  回家路上我问父亲,他读书时怎么没有考大学。父亲对我讲起当年他读书时的梦想和渴望,讲他上初中时,和夏叔、陈叔一起睡,突然夏叔使劲掀被子,问他干吗,他说:排除碳酸气。三个人笑成一团。

  我的眼前出现这个情景,三个年轻人你笑我闹,被子被他们弄得乱七八糟,屋里弥漫着青春的喧腾。这样的场景我这代人都有,可是我没有想到父亲也有。这个面容已老、已经歇顶的男人,脸上重新浮现光彩,眼神中有一种留恋的欢愉。好一阵儿我回不过神来。

  每天父亲为母亲上菜回来就没有什么事情可做了。为了增加收入,父亲摆起了修鞋摊,晚上则在家中弹棉花。

  那年冬天,母亲在市场上卖鱼,父亲去修鞋。每天早晨3点钟,父亲去批发市场进货,北方冬天这个时候被人们称做“鬼打牙”,那种冷透进心里。

  将货交给市场上的母亲后,父亲拉着修鞋摊出门。一天放学后,我想去看看父亲是怎么修鞋的,便来到他的摊前。

  他正在为一个年轻女孩儿缝背包,背包坏了三处。缝好后,父亲说,缝一处5角钱,一共1元5角。那女孩子却只肯给两角钱。父亲刚说了几句修鞋不容易的话,女孩儿似乎被激怒了,挖苦道:“我看你也就值两角钱,就这些,爱要不要!”说完转身走了……父亲看到了我,笑了笑,问我怎么来了。我没有出声,眼角有些酸涩。他说:“今天早点收摊,和我女儿一起回家。”坐在车上看着父亲蹬着三轮车的背影,穿着一套记不清谁送的蓝色制服的父亲显得那样苍老。

  父亲转过身来憨憨地笑着,孩子一样的笑容却刺痛着我。搬到哈尔滨已经多少年了,不要说给自己买衣服,就是家中的物件也大多数是父亲从废品里捡回来的,衣柜、桌子、床、水瓢……他节约盘算着每一分钱,因为,他一心想供我上大学……

  能够把压力与磨砺变成内质的人,一定具备大爱大坚强

  那个冬天父母赚了5000元!对这个家来说这是个天文数字,父亲用这5000元买下了学校附近一处几平方米的平房,是一户居住在楼层里的人家私盖的。低矮、阴暗,但毕竟也是有了自己的家,再不用四处搬了。那年春节家里依然没有买鞭炮,但父亲破天荒写了一副对联……

  2002年我要参加高考了,几次模考成绩都很不错。但父亲的牙疼却越来越严重了。他常常在半夜爬起来,到室外去走,实在受不住就去买几片土霉素碾碎后敷到牙上。我不知道这样是不是真的能够缓解牙疼,但我能够想像药面慢慢被润化后的苦涩。5月,父亲的牙疼让他不得不去看医生了。医生说四颗门牙都已经露神经,必须拔掉重新镶上,两侧三颗牙也都已经破碎,一样要拔掉重镶。父亲盘算了好久,花100元钱把四颗疼痛的门牙拔掉,把三颗还没有活动的牙神经杀死,却说什么都不肯镶牙了,因为镶牙还需要200元钱。我劝他把牙镶好,父亲笑笑:“不疼就行了,吃东西时多吃一会儿,不影响……”

  然而过度劳作让父亲的身体已经像一架零件破碎的老机器。牙疼刚控制住,他的腰疼又越来越严重,常常蹲下就站不起来了。医生说是腰劳损,只要连续按摩半个月就能好。可父亲从来没有去过,每天15元的按摩费对于他来说简直就是不敢想像的开销。

  父亲不动声色地节省着每一分钱,他对我考取大学信心十足。

  2002年8月14日,哈尔滨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录取通知书终于来了。我将这早已经在意料之中的通知书递给父亲,想像着父亲的激动、兴奋。但是没有,他平静地看着录取通知书,一言不发,就那么看着,好久好久。突然,他的手开始颤抖,长出了一口气:“十几年了,终于盼到了……”母亲哭了,我的心也翻绞着疼起来。

  在艰辛的生活中,父亲忍受着怎样的艰难,承受着怎样的压力,而他的盼望却是这样的简单……父亲叫过我,递给我50元钱让我去买衣服,我不肯,他的眼圈竟然红了:“华山,这么多年了,爸从来没给你买过什么,衣服都是穿别人送的,爸心里愧啊!考上大学怎么也要换身新衣服啊!”

  我想说什么,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满脸的泪水,心里一肚子的话想要说给父亲。

  爸,你的确没有给我买过什么,但你却用你的善良、正直和坚韧在我成长的岁月中引导着我。爸,你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礼物,最好的大学啊!

  2002年9月16日我去报到,父亲还没有借齐学费。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我终于坐进了大学课堂,一时眼前竟全是父亲收购废品的身影。

  “收破烂喽!”那一声吆喝隔着遥远的时空又响了起来,凄凉悲怆、亲切温暖……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