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送贫困大学生回家过年 我们的心从此不再孤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5:15 新浪校园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今天来到会客厅做客有三位朋友,先来认识我们的小朋友,她是一名大学生。

  陈凤仙:大家好,我叫陈凤仙,是北方工业大学的一名学生,学工商管理专业,今年大二。

  主持人:你家乡是在哪儿?

  陈凤仙:是河南的。

  主持人:家境怎么样?

  陈凤仙:家境特别不好。

  主持人:怎么不好,跟我们讲讲?

  陈凤仙:就是我6岁的时候我父亲就不在了,我们家孩子又多,四个孩子,现在我们三个人在上学,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在读初三,我上大学。家里没什么收入,农村土地又少,以前的时候种的粮食还不够吃,现在反正就靠我妈妈自己吧。

  主持人:那你的学费、生活费用怎么解决呢?

  陈凤仙:学费以前是在高中的时候,学校就减免了,不让交学费的,大学的时候,我们学校政策也比较好,正好上大学之后,本来钱还没拿够就来了,当时特别怕上不了,然后老师都说什么有助学贷款,就早来了,去问我们学校,我们老师说有绿色通道,通过绿色通道进来了,学校先让我们欠着,当时真的特别特别高兴,就是说自己能上学了,真是,就是这样。现在还欠着学校的学费。

  主持人:生活费用呢?像一些生活用品怎么解决呢?

  陈凤仙:生活费,一方面我们学校对特困生有补助,另外自己做一些家教什么的。

  主持人:像平常买衣服这些的,因为女孩子都喜欢漂亮,你会舍得花钱去买衣服吗?

  陈凤仙:衣服没买过多少。

  主持人:像你身上穿的这一身衣服是自己买的吗?

  陈凤仙:毛衣是买的。

  主持人:多少钱?

  陈凤仙:20块钱。

  主持人:你觉得这件衣服漂亮吗?

  陈凤仙:我觉得漂亮。

  主持人:说起这个话题觉得委屈了吗?

  陈凤仙:也不是吧,其实大家对我特别好,上大学以来我的同学。有时同学也会给很多照顾,很多衣服都是同学给的,她们也不说给你衣服,就说送你,比如节日就会说送你礼物。还有家教的人也对我特别好,他们前些天还送一件羽绒服给我。

  “记得那年除夕晚,广播里飘来了《回家》的萨克斯,眼睛就不经意地热了起来,那一刻,分外想家。心里有点难受,特别怀念平日里妈妈在我耳边的唠叨。也许‘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一句是我最真实的心情写照。”

  这是北京高校的一些贫困大学生们在调查表上填写的春节不能回家的心情。

  1月初,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新京报》就“能否回家过春节”在北京12所高校的贫困生中展开了调查。调查显示:34.8%的贫困生每年只回家一次,5.8%的贫困生从出来上大学后还不曾回家。

  其中,27.5%的贫困生有过年不回家的经历,5.6%的贫困生已经有三个春节没有回过家了。

  中国农业大学一年级的学生范厚传家住在云南昭通,眼下他正在为回家的路费发愁。

  范厚传:“我一去一来就要花上八天时间,加起来费用是900多块,将近1000块左右,差不多一个学期的生活费用。”

  考虑再三,范厚传决定今年春节不回家了。

  根据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调查,像范厚传这样由于经济的原因,放弃春节回家的贫困大学生大约占到了八成以上。

  1月18日,经过近半个月的筹措,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助贫寒学子回家过年”的公益行动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了捐助仪式,来自北京高校的近50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获得了近500元的回家路费。

  受助学生:当我站在讲台上,作为我们学校的代表来领取这笔钱的时候,我心里边想的是,还有这么多人没有忘记我们,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有这么多人能够帮助我们,我感觉从心里边感觉非常安慰。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