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洗碗拣垃圾 贫困大学生供养弟弟考上清华大学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19: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郑闻12岁时父亲去世,下有两个弟弟的他无奈之下休学去打工、当“棒棒”。郑闻边打工边学习,去年考上了西华大学交通与汽车工程学院交通运输专业,并供15岁的弟弟考上了清华大学。

  郑闻来自云南曲靖县的一个小山村,他12岁时,父亲因煤矿塌方被压在矿下,从此瘫痪在床,家庭的重担落在了体弱的母亲肩上。

  郑闻决定和妈妈一起去打工,他一边读书一边打工,在班上依然名列前茅。不久,父亲去世了,这个不幸的家庭陷入了无比的悲痛之中。为了让弟弟们顺利完成学业,郑闻休学踏上了打工的征程,他先后到过昆明、西安、成都、雅安、重庆,洗过盘子、做过清洁、挖过煤……打工的日子里,一有空闲时间他就拿出随身携带的课本钻研,工友知道他的情况后,鼓励他回学校继续读书。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郑闻回到了学校,校方同意他读半年书打半年工。

  两个弟弟的成绩也都很好,小弟弟连跳了两级。2004年9月,郑闻考进西华大学,他的小弟弟也于当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进大学后,郑闻又在校外找了份洗盘子的工作。同学和老师同情郑闻的遭遇,校领导、班主任对郑闻也非常关切,为他争取生活补贴和勤工助学岗位,同时广泛联系社会捐助。郑闻说:“进大学实际上就是进入了社会,我得学会面对现实,自食其力。”他告诉记者,读清华大学的弟弟也利用假期在北京打工,一个寒假挣了2000多元钱。

  郑闻还透露了他今年暑假的打工计划:准备发动几名贫困生,与成都铁路局联系,上火车打扫车厢、拣垃圾卖。

  采访手记

  有坚定的信念,有百折不挠的精神,有这么多热心人的帮助,我们相信,郑闻的明天会更好,他的梦想也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希望更多的贫困大学生像郑闻一样,正视困难,多一点自强不息的精神。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