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校园文学·描写辞典正文
像蔬菜一样长大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5:51 中国校园文学-描写辞典

  作者:异地烟花

  我和外婆在那个村子里住了十一年,我的所谓童年都留在了那个翠绿的地方。我一言不发地走过记忆的每个角落,泛黄的画面如同水印一样地出现。好像我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只是那些昨天的往事在大风里呼啸着离开了我。可是就算是这样,在我们那么久远的一生中,总有些事是我们一直都会记得的。

  我的童年里只有植物和女人。父亲早逝,母亲和外婆觉得没有资格扔掉一个未满百日的孩子,于是把我带在身边。那时我们赖以生存的是大片大片的各种蔬菜地。我坐在田埂边看外婆敏捷的身影出没在温润的菜地里。到如今我都还能梦到她灿烂骄傲的微笑。我的身体里似乎都流动着翠绿的血液,这些蔬菜让我慢慢长成一个心怀感恩的善良女子。那时的安静是一种天地不欺的美好。我眼见的都是晚星朝阳,那种静默和身边的清香草味让我心神安定,经常等到外婆抱起我时发现我已经熟睡在草丛中了。

  外婆和母亲都是坚强善良的女人,这些特征后来都遗传给了我。我六岁时学会照料蔬菜,懂得分辨不同的种子,知道播种的季节,并且定时除草浇水。闻着微苦青翠的药芹香,看到修长水嫩的黄瓜,就会觉得我的世界如此干净,我是一个幸福的孩子。后来我们的蔬菜长成了村子里最新鲜健康的植物。蔬菜在我们手中变成一种实在的生命,因为具有了人性。那时外婆带着我走很远的路去街市贩卖蔬菜。清寒凛冽的凌晨,我们疾步走在昏暗的路灯下,我流着泪告诉外婆我舍不得把它们卖掉。外婆说你只要记得用心去种植了,我们会有卖不完的蔬菜。田地还在,我们还在,蔬菜就会源源不断地长出新的来。

  再后来外婆告诉我,这个世界上最小的事都需要用心去做,从来没有不劳而获的理由,那是不可以相信的。这样不论什么时候,当我们听到自己的心跳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笑着说我对得起自己。我教你种植蔬菜,是要你明白,我和你母亲照顾你很不容易,你要好好长大。像这些蔬菜一样平安地长大。

  我的童年没有玩具或纷争,外婆和母亲是我所有亲人,和我一起长大的是屋边的大片蔬菜。它们永远不会欺瞒和伤害,它们一直是我最忠实的朋友。我的幸福就是那些蔬菜被摘下来时清脆的断裂声,时间在指缝悄无声息地流走,我终于成为一个像蔬菜一样善良青翠的女子。我没有让外婆失望。

  现在想起来,那时的快乐如此鲜嫩纯真。可是我终究长大,需要面对手里握着的岁月和盲目的快乐。这是成长的代价,我没有怨言。过完十一岁生日我离开村子去其他地方读书,以为可以像对待蔬菜一样与人相处,后来才渐渐知晓原来这样是不可以的。我永远无法知道站在面前的这个人是否真的对我好。伤害与欺骗如同阴暗处的危机潜伏地不着痕迹,我的快乐与笑容开始变质,我已经不是那个种植蔬菜的孩子了。

  我把这些告诉外婆,我很难过,那种心底里的悲伤蔓延到整个身体。外婆说这个世界有太多我们无法掌控或改变的事,我们可以做到的是知道听到自己心里的声音。你要一直善良,你的心里就会长满最新鲜的蔬菜,那些翠绿的植物会带给你快乐和力量。

  外婆是我最值得相信的人。我知道无论怎样我的本质都不会改变,这些简单的道理会让我生活得很好。因为心里没有尘埃,所以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够生动纯净。

  一直到现在,离开村子和蔬菜地好些年了。有时夜深人静的时候忽然醒来,眼前都还会出现那些蔬菜的影子,于是就会像小时候一样心中安宁,枕着这些清香的回忆渐渐睡去。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