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大中专文苑正文
心是水晶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5:42 《文苑》

  作者:弗罗斯特

  农场就在山顶上,周围大山连绵不绝。大山在晨曦中呈现出一片深蓝色,在夏日的黄昏则苍茫茫地给人以温柔和亲切的感觉。当他赶着牛群走向牧场的时候,当他穿过晒谷场到猪圈去的时候,他总喜欢看着那些大山。

  他是一个蛮漂亮的小伙子,从春到秋都不穿上衣,喜欢让风雨阳光直接接触他的皮肤;他肌肉结实,皮肤像印第安人一样棕黑。他十岁时母亲就故去了。几个哥哥都早早离开了家,在纽约州有了他们自己的农场。二十岁那年,父亲死于肺炎,给他留下了负债累累的农场。

  离他最近的邻居是住在两英里以外的哈德。在他父亲葬礼后的第二天,哈德给他送来了妻子做的炸面圈和馅饼。

  “你这样的小伙子该结婚了。”哈德说。

  “我得先把债务还清。”

  “那么等你结婚的时候就八十岁了。”

  “好,我会考虑的。”

  “找个星期天晚上到我们这儿来玩吧。我们给萨丽买了一架留声机,还有一些挺好的唱片。”

  “谢谢了。”约翰说。

  哈德走了,他一边挤牛奶,一边想着萨丽。

  一年以后,他和萨丽结婚了。

  在婚礼两个星期以后,萨丽发现她所嫁的不只是个农夫,而且还是个诗人。那天,他拿着一些从林子里采来的七瓣莲走到她的面前。

  “我不能给你留声机或者别的好东西,因为我们欠下了债。但是如果你喜欢的话,我可以带给你树林里的东西。”

  她把一只手轻轻地放在他面颊上,“我更喜欢树林里的东西,约翰。”

  “这儿有一首诗,”他说,“是这样写的:

  你知道人是何等弱小可怜,看着我们的身体就更清楚这一点——

  一旦心脏失去了生命,

  整个躯体便随着离开人间。”

  “这就是说,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爱,对我们已经得到的一切感到心满意足,尽管东西不多;因为一旦我们的心脏失去了生命,我们就死了。”

  她大为惊讶。“啊!真是棒极了!约翰!是你写的吗?”

  他惭愧地露齿一笑,“这……”

  “一定是你写的!我真不知道你还会写诗!再多给我写一些吧!”

  “晚饭后我再给你读一首。”他说。

  他离开她走进谷仓,从干草垛的角落里掏出一本被虫子蛀过的英国诗集。这是他在结婚前打扫谷仓顶层时发现的。他曾想,既然除了他自己和一个负债累累的农场之外他一无所有,没什么可以送给萨丽的,他想给她一点别的东西——能从这本书中找到的最美丽的诗句。他并没有想到她会以为是他写的。然而,现在他意识到,她因为这些诗句而更爱他了。这的确是欺骗,但这给她带来了欢乐。他坐在干草垛上又背下了一首抒情诗。在地里干活的时候,他一整天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念叨着。

  晚上,他们在晒谷场上散步,看着大山,他用低沉的声音朗诵起来:

  “大地苍翠,天空碧蓝。

  我听得到,我看得见,

  天地间有一只小小的云雀,

  一大早就欢唱在青纱帐的上面。

  在我的小路两边,

  嫩绿的青纱帐向远方伸展。

  我知道云雀有个看不见的家,

  就藏在这千万棵玉米中间。

  我停下脚步欣赏他的歌声,

  阳光灿烂的时刻飞流似箭。

  也许有谁比我听的时间更长,

  那更入迷的一定是他的同伴。”

  她的欢喜对他来说真比饭菜更香甜。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