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春期健康正文
专家解析人格深处的秘密:你的自卑感因何而起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15:03 《青春期健康》

  文/吕斌

  自卑感的形成是多因素、多方面的,涉及自身素质、家庭环境等。有人因先天不足(如身体缺陷等)而自惭形秽;有人则为在后天的境遇中有不同的人生历程,不同的人生价值观,不同的认知等所影响而致自我诋毁。本文仅对易导致自卑心理的几种失真的认知进行介绍。你或许可参照对比一下,看看有无符合之处,以改之。

  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

  以极端的非此即彼的方式评估自己人品倾向。例如,有位同学一直认真好学,考试成绩总在90分以上,而这次考试得75分。于是他得出结论:“现在我全完了。”非此即彼的思维方式形成了至善至美主义的基础,它使你害怕任何错误和缺点。因为由此你将把自己看作一个彻底的失败者,且感到自己一无是处,分文不值。

  以偏概全

  一位心情不佳的生意人看到他的车窗上有一滴鸟粪,他思忖:“真倒霉,鸟儿怎么总在我的窗上撒屎!”这就是一个以偏概全的例子,其实当问起他既往经历时,他想不起还有另一次鸟粪拉在车窗上的事。

  一位害羞的年轻人鼓起勇气向一位姑娘提出约会,由于已有约在先,姑娘婉言谢绝了他。他于是想:“没有姑娘愿意同我约会,我的一生将在孤独和悲惨中度过。”在被扭曲了的认识中,他断定,姑娘的一次婉拒就是永远的奚落。而且所有的女性都有完全相同的鉴赏力,为此他将永远被女性所拒绝。

  心理过滤

  在某一境况中,只捡出一个消极的细节,且老惦记着它而忽视了其他方面。当你消极悲观之时,你带上一副“有色眼镜”来排除一切积极的事物,而只允许消极的事物进入你的意识中。因为你忽略了这个“过滤过程”,你断定事事不尽人意,处处皆为败者。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