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 > 正文
希望工程关注特困大学新生助学金颁发仪式实况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9:32 新浪校园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敏致辞

  主题: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与您共同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

  时间:2005年10月28日

  地点: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15层

  主持人(栗忠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共同关注特困新生的启动仪式是在三个月前举行的,那时候还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如果那时候是我们这次公益大行动播种的季节,那现在就是我们收获的季节了。非常高兴大家终于可以在一起分享丰收的果实。今天在这里举行公益助学金的颁发仪式。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一下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来宾:

  中国青年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敏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马文喜

  

中央电视台新闻采访部副主任:肖振生

  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副主任、党总支书记:王珲

  还有我们的捐赠人代表:

  摩托罗拉(电子)有限公司传播与公共事务部总监:杨伯宁

  新华社离退休干部王禺女士

  当然还有来自首都20多所高等院校,获得资助的100多名受资助的刚刚迈进大学校门的学生们,欢迎你们的到来!

  首先我们请本次活动的发起单位主办者之一,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敏女士讲话。

  汪敏:我觉得今天应该是一个很欢庆的日子,我感觉这个气氛好象有点太严肃了。

  尊敬的马校长、尊敬的王老师、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在这金秋收获的日子里,我们欢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我要上大学公益大行动”助学金颁奖仪式,在这里我想代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代表我们所有受资助的同学们,首先向我们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浪网、中国青年报表示衷心的感谢。

  没有你们的支持,就没有我们今天活动的成功,要向慷慨捐赠的各位捐款人、各个单位、各个公司表示衷心的感谢,是你们的爱心奉献圆了我们同学们我要上大学的梦。也要向参与此次活动的各高校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的辛勤劳动。“我要上大学公益大行动”7月10号启动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几天内清华、北大、农大等20多个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接听了上千个热线电话,社会各界纷纷来电捐款,表达了对我们这次活动的支持,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注,表达了对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节目中播出的同学们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精神的感动。

  应该说我们这个活动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上到中央的领导人,他们看到了我们的节目,看到了我们同学们克服困难、求学的欲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针对我们的李小华、李玉贵的故事,区委书记也做了重要批示,专门给予了关注,关爱了我们这群大家需要关爱的群体。今天现场还来了一位79岁的王老师,王奶奶。站起来让大家认识一下您。她是我们捐赠者的一个很典型的代表,79岁的王教授过去是精通好几国语言的,我不是很清楚这个背景,一会请王老师谈谈她的感受,像这么一群富有爱心的人士,纷纷伸出了他们的关爱之心,我们青基会对所有的同志们表示感谢。

  在活动期间,我们通过网上个人申请、地方希望工程实施机构上报等形式,中国青基会共收到了来自592个国家重点贫困县、贫困学生的合作申请1214份,初步统计活动共收到捐款376万元,今天到场的100多名学生就是其中受资助的学生,我们近期的财务报告会在网上报告。回顾本次活动主要突出了两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范围广、影响大。由于中央电视台、新浪网的参与,使我们的活动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在这里我们要对所有的媒体朋友们的关注、支持表达衷心的感谢。应该说希望工程实施16年来,我认为除了提供社会资助以外,我们学校其实在立意表达和推动社会关注方面也有着责无旁贷的责任,应该说这次活动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效是很大的。由于我们的活动引起了社会媒体的关注,由于媒体良好的推广,使同学们得到了更多的政府的政策的落实和学校以及各方面的关注。 所以我们觉得,这些活动的第一大特点是影响大、范围广。

  第二个特点是管理严格、手段创新。我们设计的程序是为保证所有的受助对象要符合要求,每个人都要经过筛选,对其所在的村、录取大学等内容进行严格的管理程序审核,我们才把结对卡和资助卡送到每个学生的手中。目前我们收到的所有信息里面有17位同学的资料还没有得到学校的核实,我们正在逐一和他们联系,我们将做到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一个也不能少。

  为了方便捐赠者实现爱心捐赠,中国青基会在活动的过程中,在原有的一对一的结对资助方式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努力保证信息的真实性的前提下,将学生的信息上网公布,开展了网上认亲的活动。使受捐双方提供信息面对面服务,使捐赠人的捐赠意愿有了更多选择空间。

  同时为了保证捐款安全、顺利,中国青基会专门提供了网上捐赠平台。经过前一阶段我们活动的检验,我们认为这些创新都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为了使今后有更多的在校贫困学生能获得相应的资助,我们将继续保持开通面对捐赠人的带资助学生网上资料库。也就是我们会定期更新相关的资料,我们遇到一些特别需要帮助的同学可以向我们中国青基会提出申请,我们会把这些相关信息放到网上,方便我们捐赠人的捐款,进一步改善我们的服务手段,今后我们捐款人仍可以通过网络结对实行爱心的及时捐赠。

  大学是我们无数贫困学子的梦想园地,也承载着千万农村家庭脱贫致富的希望。中国青基会也承载着资助贫困大学生,让农民的后代有机会成才的重要任务。今年我们除了开展“我要上大学公益大行动”以外,中国青基会还通过各种形式捐款1500多万,在全国高校新资助的大学贫困新生超过5千名,目前接受中国青基会直接资助的在读大学生的数量已达到13000多名,同时各省市青基会也依照本次公益大行动的模式联合当地的媒体开展了资助大学生的相关活动,成为了国家确保贫困学生顺利入学的重要补充手段。

  在这里,我也希望所有受资助的同学们,能够珍惜社会给你们的关爱,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克服困难,增强自信,学会自立自强,勤奋学习,回报社会,希望工程资助学生的目标模式已经从单纯的提供奖助学金转换到帮助贫困学生提高自身能力上来,我们会面向你们,开展更多的勤工俭学的活动,还将组织你们参与希望工程的各项公益活动,做到助人、资助和受助相结合,我也希望大家共同为我们和谐社会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此,我还要特别对慰问此次公益大行动提供自愿服务的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因为你们在火热的夏天里用自己的行动帮助了身处逆境的弟弟妹妹们,给了他们爱和希望。谢谢。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