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一线记者的代表发言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9:32 新浪校园

  吴燕敏: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老师、同学,大家上午好。我是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的记者,今天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

  作为一线采访记者,我们觉得关注社会、关注每一个普通人的命运,是我们记者的职责。而关爱从关注开始,更是我们共同关注记者一贯秉承的报导理念。所以能够参与“我要上大学公益大行动”的报导我觉得非常荣幸,因为我认为我做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我采访的经历,我采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一对叫李小花和李玉贵的姐弟。他们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今年的高考当中,他们姐弟两个人双双金榜题名,可以说他们的分数考得很高,但是对于他们的家长和他们自己来说,他们却不知道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一个农家院飞出了两只金凤凰,可家长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贫困的家庭让他们面临一个非常难的选择。

  因为家境的贫困,所以家里人可能只能让他们其中的一个人读大学,当时我的心非常难受。因为也许这只是在电视中或者是电影中看到的情节,但是真切地发生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那一刻姐姐李小花哭了,她哭着说,我就是要着吃也要上大学。而弟弟告诉我,“如果只有一个机会,那让我姐去吧。因为我是男孩,在农村,如果女孩不去读大学,如果她辍学的话,那么她可能没有更好的出路;而我是男孩,我可以出去闯。如果有机会的话,还是给我的姐姐吧”。他的话让我记到今天。同样让我记住的不仅仅是他的话,还有其他的孩子。

  我们的同事采访另外一个孩子,让我们所有的人至今都难以忘怀。他说在我的心目中,大学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说,上大学可以说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对于许许多多贫困家庭的孩子来说却成为一个他们心中最美丽的梦想。

  我很感动,我的同事也很感动,为了这些孩子,他们是懂事的,努力的,上进的,他们也是自尊的,他们也是需要大的发展的。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这些孩子,让更多的人伸出自己的手,让更多的人帮助这些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帮助者、为那些有识之士,为那些愿意提供帮助的有识之士,和这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孩子搭建一个平台,变成了我们记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希望能通过我们,客观的、真实的、深入的报道,能够让更多的人走进这个群体,能够让更多的人来伸出自己的手。

  让我们兴奋的是,通过我们的报导,几乎每一次当节目的片尾音乐和字幕落下的时候,我们栏目组的几部电话和青基会的几十部电话都会同时响起,那时候我和我的同事每次在接电话的时候我们都在重复同一句话,尽管非常简单,但那是我们的心声。我们说的是:“谢谢您对贫困学生的帮助和支持”。

  尽管今天也许有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但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不能来到现场,但是我还想代表我自己,代表我所有的同事再说一句非常简单的话:“谢谢您对贫困学生的关注和支持”。值得欣慰的是,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让我们更加了解了我们所报道的孩子。

  在四川有一个叫李小平的女孩是我们的报道对象,报道之后有一个浙江的姓江的先生为她提供了捐助,而音乐人高晓松在收看我们的节目后也深深被感动,他提出要再次资助这个女孩,而这个女孩面对高晓松的捐助说了一句话:“谢谢您,已经有人捐助我了,我不再需要”。那一刻我觉得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因为这群孩子是值得我们帮助、值得我们关注、值得我们去报道的。

  而通过我们的报导,许许多多的人了解了这个群体,许许多多的人伸出了他们关爱的手,许许多多的人为他们做了一些事情,而我们的国家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绿色通道等相关的措施。今天作为一线记者虽然我们有过很多的辛苦,但是所有、所有、所有的一切在这一刻都得到了回报,而我们所希望的是,过去为了贫困学生、为了这个群体我们做了,我们努力了,而将来我们所能做的只有更加努力,只有通过我们更加客观、深入、真实的报道,让更多的人,再的人,再多的人来了解这个群体,来了解这些孩子,来走进他们,来支持他们,为帮助者和被帮助者搭建一个平台,希望我们所有的孩子都能走进大学的校门,希望我们每一个爱心人士、所有的爱心都能得到最丰惠的回报。谢谢大家。

  主持人(栗忠民):谢谢她的精彩发言。她说的话可以说代表我们记者所有的心声。今年的公益大行动取得成功还有一支力量不可忽视,那就是我们热线和档案整理等工作的志愿者。他们牺牲了自己暑假休息的时间,积极投入到公益行动中来,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优秀大学生的风采。他们有的曾经接受过别人的资助,有的有着和这些弟弟妹妹们同样的经历。下面请志愿者代表:中国农业大学李实、陈凤平、苏光政给大家讲讲他们当时的想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