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中央电视台新闻采访部副主任肖振生致辞(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9:32 新浪校园


中央电视台新闻采访部副主任肖振生致辞

  肖振生:我谈一些感言吧。这个活动中央电视台参加了,央视新闻中心是在中央电视台业务上的一个龙头单位,央视的《共同关注》又是新闻中心专门以报道为主的一种栏目,实际上观众对这个栏目有很高的评价,我们联合青基会来搞这个活动,刚才马校长说了,现在贫困大学生问题有这么大的一个普遍性,来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是理所当然的。做了一点事情是理所当然的。如果这个活动能取得一定的效果的话,我们要感谢青基会,要感谢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的企业、个人,要感谢我们学校,感谢我们社会太多太多的人。

  刚才各位领导都谈得很好,我再说几句自己的体会。

  第一,看到在座的各位这么年青的脸庞,很亲切,我们也是从学校里出来的,我就想起23年前,我踏入大学校门的时候,和我一起入校的一个江西的同班同学,他是用一根竹扁担挑着两个小箩筐,穿着拖鞋进入校门的,我现在记不住他的样子了,因为我去的早,是在宿舍的门前来迎接他,他到了学校的第一天晚上,我们同学就在号召下给他捐被子和衣服,因为我是在

吉林大学上的学,9月份入学的时候天气就很凉,今天我这个同学是
福建
省人民检察院的副检查长,我就举这么一个例子,并且我这位同学更有成就的还有很多。我想说的第一层意思就是,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如果我今天站的这个地方算是你们的一个学长的话,那我想给他们提一个建议,就是你们要自信,不要被眼前的这点困难吓倒,你们要看得更长远,你们真是要为自己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考虑一下,怎么样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目前是很困难,但是会过去的。

  第二层意思,要自强,靠自己。我们那时候上学和现在已经不一样了,但是坦率讲,我们那时候的很多同学也是家境非常困难,除了我刚才举的例子以外,我也告诉你们,我们央视现在有一个副台长,他当年上大学的时候假期是去建筑工地搬砖头,也是很困难。所以大家不要放弃自强,不要抱怨,不要抱怨社会不公,不要抱怨社会为什么会对我们这样。西方有句谚语,当你得到快乐和幸福的时候,你没有抱怨上帝,那你得到困难的时候为什么要抱怨上帝呢?人生就是这样的。你们要自强,大家都懂一个道理,逆境往往成就人才。佛家有句话,就是说:“你在顺境中修行成不了佛”。你克服了逆境,你把这个逆境当做锻炼、成长、提高自己能力和素质的机会,你最后得到的报酬,得到的回报,会比那些现在看来比你生活优越,不缺吃、不缺穿,可以用手机,可以天天下馆子的同学,你不会比他们差,你在心里和他们是平等的。

  第三点我想说一点建议,要学会感恩。要学会爱人民、爱社会,你不会感恩就不会去爱别人,你们应该感恩父母,尽管他们给你提供的条件很差,但是他们对你的心是百分之百的。你要感恩社会,这个社会还是很可爱的,这么多人帮你,尽管可能这些帮助没有完全解决你的问题。你们还要感恩这个国家,这是你的祖国,你们要学会感恩。西方有感恩的传统,如果你们学点佛学的东西你们就会懂,孔子、孟子也有这样的说法,要学会感恩,学会感恩就有了爱心,当你有了爱心的时候就有了一切。央视作为媒体人,他的责任就是敲边鼓,但是在这个领域里央视会继续尽自己的一份责任。谢谢各位。

  主持人(栗忠民):今天的活动可以说是一次爱心涌动的活动,大家可以从中感受到许多。我们更希望在社会上有更多的人来奉献爱心,更希望这些贫寒的学子能加倍努力,将来靠自己的能力来回报社会。

  “我要上大学—希望工程与您共同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的活动到此就结束了,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