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我要上大学--关注农村特困大学新生正文
贫困大学生:谁为我交上学费我为谁免费打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3:55 大众网-鲁中晨报

  还有几个月,淄博职业学院2004级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崔国盛和他的同班同学就要毕业实习了,就在他的大多数同班同学都在憧憬自己美好未来的时候,崔国盛却十分苦恼。因家境窘迫,他至今还欠着学校5000多元的学杂费,欠交学费就意味着不能按时拿到毕业证,而毕业证则直接关系着他能不能找到工作。

  “谁能帮我交学费,我愿意为他无偿工作一年。”崔国盛有些激动,话语中充满了无奈,泪水禁不住流了下来。

  9月20日,记者在职业学院的校园里见到了他。20岁的崔国盛来自菏泽东明县农村,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父母整日在田里劳作,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几年前,他的父母和姐姐相继生病,几乎丧失了全部劳动能力,这个贫困的家庭也因此举步维艰。

  2003年,崔国盛的哥哥考上了山东理工大学,到如今已经欠下了学校8000余元学费。第二年,崔国盛又考进了淄博职业学院,当他带着借来的2000元到学校报完到,身上就只剩下了四五百元。大学生活刚刚开始,生活费就成了他必须面对的最大困难。

  从那以后,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他就到学校附近的九级劳务市场上找工作。每次他总是去得最早,只要有活干,他总是抢在其他人的前面,而这些活,都是些重体力活。“活虽然累,每天能挣40元钱呢。辛苦两天,下周的生活费就有着落了。”

  淄博职业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给了他不少帮助。今年9月份,学校给他提供了一个勤工俭学的岗位,每天在学校食堂帮忙5小时,报酬是一日三餐。生活费有了着落,但几千元的学费还是让崔国盛感到压力很大。于是,他申请了

助学贷款,至今还欠学校5305元。

  2004级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1班的辅导员吴老师告诉记者,崔国盛同学很老实,平时表现也不错。得知他的情况后,学校也在帮他,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能向他伸出援助之手。

  欠学校的学费没有着落,这让崔国盛非常为难,为此,他想了好长时间。找学校?学校已经帮了很大的忙了,还提供了勤工俭学的机会。自己打工?短期内根本筹不起那么多钱。跟家里要?更是不可能,兄弟俩这两年的花费已经让家里几乎一贫如洗。“父母都已经快60岁了,还都有病,我怎么忍心跟他们要钱?”崔国盛声音有些哽咽。

  无奈之下,他做出了“谁能帮我交学费,我愿意为他无偿工作一年”的决定。

  崔国盛没把这事告诉父母,他说父母都一把年纪了,不能再让他们操心了,等自己拿到毕业证,找到工作再报答他们;他说只要有人能帮他交了这一年的学费,让他完成学业,干什么样的活他都愿意。

  崔国盛说,以后的很多事情他都还没想也不敢想,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因为5000多元的学费,大学生崔国盛在痛苦中挣扎。本报希望热心市民和社会各界能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帮他渡过难关。本报热线3585000等待热心读者的来电。

  (实习生 张蓓 杨大威)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