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大学周刊 > 正文
大学群居社会:做四年兄弟 寝室里的那些苦与乐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6:0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群居空间:某师范大学 男生宿舍A栋702,可以遥遥看见F栋的女生宿舍,不过多拉着窗帘。

  群居人物:浙江某公司老板的儿子王伟和他家不知是第几任女朋友寄养的狗小花;来自贵州六盘水市的农民的儿子张兵;同样来自贵州的某地级市的杨国力;来自浙江身份不明的哲学“家”(只能在寝室这个“家”里讲哲学)安洪;重庆“土住”(本来应该是这个“著”但他长期不在寝室住)曾凯;狂热的新闻爱好者张伟。

  进入十月中旬后,大批大批的新生陆续从火车站、飞机场、军训场聚集在一个叫寝室的地方,开始了群居生活。

  按照无数过来人的共识,从大学的群居生活开始,他们就开始由校园人逐步变成社会人。据统计,一个正常大学生在校园里的生活有超过一半的时间是在寝室里度过的。从这个意思上说:一个大学生的社会化的开始是从寝室的群居开始的。

  寝室对于新鲜的大学生来说,就是一个社会。

  《现代汉语词典》对“社会”一词的定义是“泛指由于共同物质条件而互相联系起来的人群。”

  自然,寝室这个大学生的聚居地,符合这样的定义:在这里群居的人群有着共同的身份:学生!他们相互联系的关系是同学!他们享受共同的校园生存空间!接受相近的学校教育……

  然而,由于这些群居者来自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民族。具有不同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消费能力、生活习惯……

  总之,这里是个大杂烩!

  而大杂烩则更深入地体现着“社会”的特性:汗水、泪水、血水都在这里交融!关爱、感动、争斗等词语在这里翻腾。寂寞、欢畅、怒骂的表情在这里肆无忌惮。

  通过观察大学生们这段特殊的群居日子,往往能窥视他未来的社会性。

  而张伟和他们的

同居伙伴们的故事不过是一个范本罢了!在寝室这个群居社会里,每天都在 上演着不同的故事!

  张伟的叙事——玩笑与反玩笑

  时间:大一那年的10月20日18时

  这是一个令人窒息的夜晚!我第一次认识到了什么叫欺负。

  老远就从窗子上看到张兵委靡不振地提着水瓶上楼来了。

  “行动!”曾凯学着王伟的架势。安洪、杨国力放下手中的“活”行动起来了:安洪把扫把放在了门弦上!杨国力贡献了自己的塑料水桶!

  “不行!”得来点水哦!王伟抢下了杨国力手中的水桶!大步接了半桶水,放到了门弦。

  杨国力有些于心不忍地想解释些什么,却已经听到张兵那拖鞋的脚步声了!

  曾凯比了一个“安静”的手势,然后大家一下子就归位了:曾凯在离门远远的水池边装着洗手,他本来可以躲进厕所,但是他不愿意放弃看接下来的“好戏”;安洪佯装着看他看了一百遍的“黑格尔”;杨国力半躺在床上,有些不知所措……

  他们都在等待一个结果:张兵一推门就被他们放在门上的扫把、水桶以及冷水击中,也许会变成“落汤鸡”,然后他们一拥而上,围着他“欢呼”或者奚落!完了以后,他们还会把今天的场面传播到课堂上那些喜欢听故事的女生的耳朵里。

  总之,他们在等待张兵接下来的“滑稽表演”。

  不过如意算盘往往都失算,他们居然等来了血腥味!

  因为变成“落汤鸡”的不是可怜的张兵,而是王伟。

  “我X他妈!” 王伟踢了一脚水桶,第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无论是曾凯、安洪还是杨国力都没有像以前,那样欢呼了!

  “哪个XX的这么坏?!” 王伟继续厉声呵斥!

  “兄弟伙!不知道是你,本来安排来整张兵的!” 曾凯开始劝说!

  “我这西装5000多元、手表3000多元、手机7000多元,你们陪得起吗?” 王伟开始算账了。

  寝室突然死一般安静。

  张兵提着水瓶进来了。一看这架势,就让到一边!他开始翻书,然后哈哈大笑。

  “笑个头?都是你龟孙子害的!” 王伟突然把矛头对准了他。

  “我又没有笑你,我在看笑话书!” 张兵突然停止了笑容,钻进了洗手间。

  王伟继续在外面骂,先骂张兵,说是自己给他顶了“祸事”,接着骂曾凯等人没有长眼睛,还把我也牵扯进去了,说我没有提醒他。

  我心想:关我鸟事啊!

  王伟在骂的同时,厕所里的笑声也伴随着骂声频率不断变化。

  “你再笑,老子打死你孙子!” 王伟对着厕所的方向咆哮!

  “这叫害人又害己,这些整人办法还不是你教的!”原来像个死猫的张兵今天好像吃了火药,居然对王伟的声音有了反应。

  我的脑子里突然出现了“啊……”一声把我拉回了现实。

  接着,看到王伟匆忙跑出了寝室!

  推开厕所的门,张兵倒在便槽边。双手紧紧捂着左眼,鲜血不断往外冒!而凶器就是旁边的叉衣服的叉子!

  “王伟真狠啊!”不知谁说了这句话。

  此后张兵住了三个月的院,他的父母一直不知道他出事了。王伟一直没有在寝室露面。在张兵住院期间,来的除了我们这些他的同学外,就是王伟的父亲的秘书。

  张兵委托我写了一封“检举信”上报学校。当天学校把寝室的人都喊去调查了。

  临走的时候,学生科的老师说“故意伤害有可能开除学籍!”

  不过,王伟没有因此被开除学籍,年底还成为了“三好学生”。

  张兵搬回寝室后,王伟也搬回来了,张兵也没有再追究王伟的责任!

  后来有人说,张兵出事那会,从辅导员、班主任,到学生科的老师甚至是学校领导,都出现在了王伟父亲的秘书的餐桌前。

  对于张兵突然转变的态度,很多人也难以理解。一个突然的感觉就是,一夜之间,张兵出手阔气了:买了一个电脑,一直穿着的高中的校服也扔掉了。要知道的是,以前他为节约5毛钱的上网费,常常找我借上网卡,说是借,其实几乎没有还过。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