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酷炫生活 > 大学周刊 > 正文
校园心理急诊室:为什么我总是强迫自己?

http://y.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34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我是一个读大二的男孩,我一直有一个问题在心里面,怎么说呢?我觉得我像是得了强迫症,因为在我心里老是有些念头不断出现,然后使用别的思维去抵挡,但是总是不能解决,我因此很是苦恼,其实这些思维出现的时候,并没有影响我正常的生活学习,就是觉得心烦,老和自己过不去,请问这是强迫症的症状吗?

  心里总会不自觉出现我一个同学的名字

  有时我会分析这些思维的由来,我觉得我也许是十几岁时就产生了的,那时和现在思维十分相似,比如,我记得以前我在乘汽车的时候,当路过一些排列的树或栅栏,我就会在心里不由自主地产生去数它的冲动,通常会给自己一个目标,比如是数三棵,但是总达不到自己新的定的标准(很难说是一种什么标准),然后又回去重复。

  我现在的思维又和以前不太一样了,我会想出更离谱的东西让自己解决!基本上原理和我前面说的一样!我很久以前有一个习惯性的思维,就是我做什么事总会有一种思维伴随,那就是我同学的三个名字,奇怪吧!

  比如我在关灯的时候,打开抽屉的时候,或是倒水的刹那,总之这时心里就会不自觉出现我的一个同学名字A(为什么呢,也许我对她有什么“好感”,这时我觉得心里有焦虑感),我觉得这样很不好,我怎么能那么想呢?这时我就把灯重新打开,手按着开关,就想出用其他两个同学的名字B和C,把A加在中间,BAC在脑海里过一遍,直到认为是完美的才可以关灯结束,如觉得不够完美,那就开灯再重复一遍,一直继续,我想这样做后心里会十分坦荡,“干净”。

  反复动作的情况,这都是在强迫思维的“促使”下进行的,真是很苦恼呀!我一直很奇怪我为什么会在脑海里出现我朋友的名字,而且顺序就像我在汽车上数树一样,要在心里把“张三——李四——王五”完美地过一遍(其中中间的A是“核心”!)。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的这种思维一直在大脑中,可想而知,我平时的“一举一动”都有一种这样的思维在“监视”着,对我的日常生活很有干扰! ”

  现在的强迫又有了性的因素

  而我现在的强迫又有了性的因素(有点不好启齿),这使我更加烦恼!我回想起来这还是因几年前的一个小动作而来的,又一次,我在床上休息,可能是身上有点痒吧,我就去挠,当我挠到肛门附近,我突然想起那种强迫性的思维,我就重复它,直至我认为我完成了这个指令,没有完成我老是在重复动作!

  在那一刻我突然给自己加了个性变态,

同性恋的帽子,可笑吧?(其实我是一个优秀的男生)从那以后只要有什么举动,包括性方面的,比如说坐下来的刹那,接触到自己的臀部等身体部位,我都会很紧张,都会跟自己过不去,脑海中马上联想到那个强迫程序,解决的办法就是在“原地” 用思维一次又一次的抵消完成那该死的思维!然后,一切正常!

  我的办法就是抵消

  现在可以说,我的办法就是抵消吧,最初的强迫思维中的核心“李四”也被其他的朋友、同学去抵消了,可是脑子里肯定有一个核心,总有一个人一直在我脑海中,其实它是在我抵消上一个人的时候又成为新的核心,可说是我的强迫与反强迫斗争的结果!我又开始去排斥他,抵消他,如此循环,总有总想排斥而又难以排斥的思维不时地出现,干扰我! 我觉得它是没有意义的,但是不去“想”又如坐针毡,脑子里结果全是这些人的“影子”,而且现在我想的都是我被性攻击的想法,我这是和自己过不去呀,但是我和这些龌龊的思维作斗争,一直在抵消,反反复复,我真是太苦恼了!

  有的人说森田疗法就是做到顺其自然,说的容易作的难呀,我对那个顺其自然总是做不到,我现在天天失眠,脑子里像“打架”一样,很痛苦呀,我想鼓足勇气去求教心理医生,但是我觉得现在好的心理医生太少了,碰到不负责的大夫,可能更严重的,我该怎么办呀!我现在几乎天天失眠,痛苦哇!谁能帮我!我用不用吃什么药呢?(山西大学 一个快崩溃的男生 小林)

  回信:你是典型的强迫症患者

  小林:你好!

  看了你的来信,可以看出你是一位很典型的强迫症患者,你用森田疗法治疗的毅力如果有你和强迫症斗争的毅力那样坚强就好了,森田疗法的确是一种很好的疗法,但需要病人有很强的毅力和服从、领悟力,刚开始治疗的时候会很痛苦,这时一定要做到“忍受痛苦,为所当为。”如果自己不能坚持,最好住院治疗,住院治疗一般经过三十天左右就会痊愈。

  强迫症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一种心理冲突的表现。你已经陷入了怪圈,死循环。不断地用树立新的核心的办法来取出原有的核心。

  我说几种办法你尝试一下,看是否有助于你减轻自己的苦恼。

  一种是正视,那就是要靠坚强的毅力,告诉自己这样的思维没必要,是一种浪费,是对自己的摧残。而一旦有这种思维出现的时候,就强行告诉自己。把上面的话你自己变成短语或者顺口溜,若出现就逼迫自己默念或默写十遍。头脑中只允许自己出现短语,其他的内容强逼出思维之外。

  另外的方法就是回避。用自己的爱好,或全身心地工作来回避自己的思维误区。比如你可以规定自己每天的每一段时间都有现实具体的事情来做。和亲人、爱人、朋友多聊聊天。天南海北瞎吹,总之让自己的思维一直忙起来。

  至于说到性的问题,我认为你更应该去直接面对。你不是坐下来就紧张吗?那你就有意识地强迫自己坐下来,然后告诉自己真正的感受,正当的性是很高尚而不是龌龊的。你要提醒自己,有什么性的想法正说明你是正常的。而不是你所体会到的下流的。首先要正视自己不正确的性观念,然后纠正它。认知疗法认为,人的观念想法认知直接影响人的心理,如果能纠正自己的认知,就能从根源上解决心理困难。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顺其自然。你不是要那样思维吗?那就那样思维好了,不要对这样的思维模式感到恐惧,不要有意识地去抑制这样的思维。你甚至可以每天给自己专门的一段时间,进行这样的思维。不满意就重新来过,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当结束后,你自己确切地说说,整个这样的思维过程中你自己的感受是什么样的。如果我不去追究不去追求所谓的完美,会有什么样的严重后果。你在这样的思维过程中到底满足了自己什么要求。总之你要很理性地对待它,不要把它当作洪水猛兽,不要产生次级焦虑。就是说本身这样的思维没有多大的危害,结果因为你对它过分的关注,反而加剧了它的负面影响。

  你的朋友:阿呜

  相关链接

  什么是强迫症?

  强迫症是以明知不必要,但又无法摆脱,反复呈现的观念、情绪或行为为临床特征的一种心理障碍。发病年龄多数在16—30岁,男性多于女性。这类病人在病前往往具有强迫性格缺陷。特征为:胆小怕事,优柔寡断,谨小慎微,处理事务一丝不苟,井井有条。与人交往严肃刻板,缺乏灵活性和适应性。

  强迫症的表现形式虽然多种多样,但主要可分为两大类: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

  强迫思维 强迫性怀疑和回忆,强迫性穷思竭虑。如:有的病人老是想“人的头上为什么不长出两只角”;有的病人出门后总是不放心门是否关好;有的病人寄出信之后常担心地址是否写错。患者明知这些想法毫无意义,但又非想不可,因此焦虑不安,非常痛苦。

  强迫行为 强迫性反复洗手,有人每次洗手一定要洗20分钟左右才肯罢休。强迫性计数,有人每次进

卫生间一定要用30张手纸。强迫性礼仪动作,有人每次穿衣服时一定要左袖伸三次,右袖伸三次,然后才肯把衣服套上身。

  在日常生活中,某些人也会出现一些强迫现象。如有的人怕脏反复洗手;有的人走路时总喜欢数路灯。不过这些人的动作和思维并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也不会因此而产生焦虑,仍属正常心理的范畴。而强迫症患者的强迫现象则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工作学习和日常生活,维持时间也比较长,患者常为之痛苦焦虑。

  对于强迫症的治疗,应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采取综合性措施。

  1、心理治疗:主要采取解释性心理治疗。目的在于提高患者对本病的认识,使患者认识到强迫症是一种功能性疾病,而不是器质性疾病,经过治疗,会逐渐好转,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行为治疗:对于有强迫行为的患者,应采用行为治疗。其中,以系统脱敏疗法最为有效。例如对于登上高楼总是想往下跳的患者,可由专业医护人员带领患者走上二楼,然后再走上三楼、四楼。经过这样反复多次训练、实践之后,常常可取得很好的疗效。

  3、药物治疗:对于有强迫思维的患者,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采用药物治疗。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