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北大毕业生求职故事:放弃读博 路就在脚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 09:56 新浪校园

  路就在脚下(1)

  余鹏,男,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98级本科生,2001年保送本系研究生,现就职于甲骨文(oracle)公司

  和很多求职的朋友一样,我是一个平凡的的人;但我坚信尽自己的能力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实用也是最现实的。

  几个月之前,我还是紧紧张张地走在校园里,目不斜视,因为脑子里很乱,啥也没想,啥也想不好,唯一能做到的事就是不要走路的时候追汽车车尾。一个字,烦。

  北大的路,一走就走了七年,哪怕是挖了又挖,修了再修,哪儿的路是平的,哪儿的路成15度上下坡,哪儿的下水道井盖踩上去就会发出逛荡的声音,骑车越过限速的小障碍时,必须在哪儿提前刹车,避免被震得七荤八素,这就是一种熟悉,闭着眼我也能走的路。

  博士,很神圣。一直以来我就觉得,毕业的时候那么多学位服里,还是博士的最好看。再说的严重点,在所有的衣服里,我也还是觉得博士学位服最好看,再加上那顶学位帽,耷拉下那一缕黄澄澄的穗子,一种不怒自威的感觉。

  我有直博的机会。我曾经问过自己读博为了什么?只因为衣服好看吗?当然不是,那我为什么不读呢?夜深人静的时候,翻来覆去,辗转难眠,床单都不知道在多少个不眠夜被脚踢破多少床了,睡不着,还是睡不着!最后我选择了放弃。

  读博士的成本太高了,光是时间那就得花三年,自己已不再年轻,说不好要是延期毕业,那压力将会更大。博士毕业后干什么?留校任教吗?一是我不适合当老师,另一个是我估计会忍不住清贫,那时的我当然也快而立之年了吧,业没立起来,家也没能力成,一贫如洗。压力,社会的压力,自己的压力。再说博士毕业后就好找工作吗?据传闻不容易,因为庙小很多地方不请大佛。我彷徨了,放弃是放弃了,但实际上还是有后悔的,凡人嘛。

  放弃直博就等于选择就业。路是自己选的,那我得自己走下去。前面得路没有光,在黑夜里,只能依稀地看着屹立在路旁的树。有些树我靠近不了它们,那是艰苦跋涉中的一些幻影,而有些是我真正可以依靠的,我靠着它们做短暂的休息与调整,继续往前赶路。

  “喂,用友笔试,明天上午,去吧!”同学给我发来手机短信。作为还没有进入找工作状态的我,很随意的答应去试试。用霸王餐的说法我是要去混一个霸王笔,以后的名词中还有霸王面一说,这是后话了。

  没有笔试邀请函,直接跟负责人要求想参加笔试。负责人很好,拿出试卷,自己就走开了。三十分钟题目,做完就交了。第二天等通知面试的消息,结果同学没等到,我却意外收到了电话,真是阴差阳错。

  经过精心准备,我来到用友总部,由于人比较多,我是下午最后一个面试的。面试官随意的表情,就像领域中的大拿,反而使我很紧张。手都不知道该往哪儿搁才好,除了点头,“嗯嗯啊啊”之外,其它都没怎么说,面试官也基本没怎么问我问题,一直都是他负责讲,我负责听。等到面试官跟我说:“你回去等消息吧。”起身要跟我握手,我才反应过来,哦,面完了。

  几天之后,收到用友公司发来的offer。高兴,第一次面试,第一次拿offer。心情格外好,也让我完全错误地估计了形势,觉得找工作这么简单,得来全不费功夫嘛!其实我错了。

  感谢用友公司,使我向着高标准前进。同时又不得不表示遗憾和内疚,最终我也还是没有选择它。

  本文选自人民文学出版社《今年,我们毕业》一书,新浪独家连载,请勿转载。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张柏芝] 星语心愿
[贝多芬] 致爱丽丝
[黑 龙] 回心转意
[翻唱原音] 记事本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