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毕业生求职故事:因为33个纸杯我得到那份工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8:04 中国青年

  文/刘贤

  2003年底的一个晚上,我身心俱疲地回到寝室,发现上铺的“大个儿”已经“撤”了,枕头上留着他写给我的便条:“贤弟,我回家乡找工作去了,教育学院如果对你确实有意的话,你就‘嫁’给它吧!不要再东挑西拣,有时骑驴找马反而得只猪,保重。”眼看原本拥挤喧嚣的八人寝室,只剩下我和考研的“博导”二人坚守,我明白,在这根 “就业独木桥”上,我已没了回头的余地。

  其实,“大个儿”还不知道,教育学院早因我的迟迟不签另择“良驹”了,而一家心仪已久的知名房地产公司,也因我糟糕的面试表现,宣布“告吹”。

  我不由得又回忆起方才尴尬的一幕——经理让我先用5分钟介绍一下自己,我想,简历都在他手里捏着,他也应该看了,没必要面面俱到地介绍一通了吧。于是,我随便扯了扯大学时的学习情况,经理看了看表,说:“才1分18秒,继续。”我就又说了些个人爱好和大学课程,感觉应该到5分钟了,可一停下来,他又说:“才3分51秒,继续。”

  我有种被人戏耍的感觉,不再作声。经理看我如此,就说:“那我问你答吧。”他问我了解广告吗?我说我不太了解。他说:“什么是不太了解,不了解就是不了解,了解就是了解,哪有不太了解?”然后他抬手看看表:“5分钟之内,我知道了你的大学课程和个人爱好,但是还不知道你的名字、性别、年龄、籍贯等基本情况。”

  这不是成心刁难人吗,我有些恼:“我的基本情况,个人简历上都有。至于我的性别,你说我是哪类性别?我说我不太了解广告是因为我想给你留下一个谦虚的印象。”

  经理下面一番话让我汗颜:“简历是简历,介绍是介绍,这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假如你是一名销售人员,难道你能让客户去看产品简介吗?还有,作为大学生应该自信、塌实,不要说一些模棱两可的话,让对方捉摸不定。”

  听了他的忠告以后,我明白,这次应聘肯定“黄”了。他很有礼貌地送我出来,我只得皮笑肉不笑地和他握手道别,道声“谢谢指教”。谁知,正是这绝望之时的临别握手,改变了他对我的印象,他说:“我有一个朋友在市内一家事业单位搞人力资源管理,我可以把你的简历转交给他们。”

  半个月后,正忙着回家过年的我,竟真的收到那家事业单位的面试通知。汲取上次的教训,我将自己的基本情况和四年的大学生活,简单编写成一篇名为《我的简历》的小文章,并把它背诵了下来,以免再度不知所措。此外,为了在最短时间内凸现自己的优势,我把四年来发表的30篇“豆腐块”和6篇在学报上发表的学术论文剪辑下来,放在一个精美的影集里面,既美观大气,又不落俗套,我为这个集子取名为——《天道酬勤》。

  面试当天,会议室里坐满了“待字闺中”的天之骄子们,大家喝着茶水,七嘴八舌地交流着连日来“相亲”的感受,我则“偏安一隅”,默背着那篇《我的简历》。由于面试时间安排在晚上,我被急于回家的众人挤到了队伍的最后。每个人待在里面的时间都不长,顶多只有两三分钟,出来的人都说:“问题很简单,只需要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

  人,渐渐少了,四周也越来越安静,排在我前面的第33位求职者走进去之后,偌大的会议室只剩下我一个人和圆桌上33个被丢弃的纸杯。我一边继续默诵《我的简历》,一边收拾残留的纸杯,并把凌乱的椅子摆放整齐。做这些,只是为了缓和自己紧张的情绪。

  不一会儿,副考官过来喊我面试,他瞅瞅整洁的房间,笑了笑:“谢谢你,小伙子。”

  第二天清晨,我是被手机铃声唤醒的,是昨天那位副考官的声音:“刘贤同学,你可以来签协议了。”就这样,我如愿以偿接到了录用通知。我想,成功也许要归功于那不知默诵了多少次的《我的简历》、那本《天道酬勤》作品集,更要归功于那33个纸杯、之前那次尴尬十足的面试经历以及绝望之时的握手言别。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Twins ] 下一站天后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慧琳] 记事本
[黑 龙] 回心转意
[翻唱原音] 爱情多恼河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