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毕业生求职故事:北大是北大,我是我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5:16 新浪校园

  李芳芳,女,北京人,2000年考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一年后转到中文系,就职于蓝色光标公关顾问机构

  “偶尔我会想:如果当初有一个前辈告诉我这些路该怎么走……也许最后我还是不会有任何改变。自己不从那些路上走过一遍,又怎么会刺到那些路上的荆棘?”

  文/李芳芳

  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看过很多前辈们的求职经验,个个经历牛得不行。学校发的一个就业指导小册子,后面附了简历样板,光奖学金就列上近一页纸,看看自己可怜的兔子尾巴简历,常常叹息,为什么没有给我们这种普通人的指导、介绍什么的?offer霸只介绍经验给offer霸,真正发愁的是我这样什么都没有,急着把自己处理掉的人啊。

  如今我终于动笔来写了,可惜不是什么经验,只能算是教训。我常常后悔自己大学四年走了无数弯路,即使到现在也没有正过来。偶尔我会想:如果当初有一个前辈告诉我这些路该怎么走……也许最后我还是不会有任何改变。自己不从那些路上走过一遍,又怎么会刺到那些路上的荆棘?

  题目抄袭了bbs上一牛人的昵称,“从此,北大是北大,我是我”。听起来凄凉悲壮,或者洒脱不羁,其实,只是骨子里那一点点无奈和忐忑。其实,北大给了我很多,但她给我的都不是她想要给我的。而在她给我的那些东西里,我唯一想抛弃掉的,就是沉甸甸笼罩在头上的那圈光环,因为,即使我不去抛弃,那光亮也在渐渐黯淡下去。

  大一的时候,很多人告诉我,在大二之前就要把自己的目标定下来。

  大一的时候,我想出国。

  从小被灌输的思想就是,上好高中,上好大学,然后出国,至于出国以后怎么着,我爸妈没说,我自己也没想好,或者说根本懒得去想,因为反正还有那么多年。这条设计好的路我走了三分之二,而且走得很顺利,只有一点点小挫折--没考上第一志愿”中文系”,以两分之差调剂到了第二志愿的政治学专业。

  但是,我在政治学系混了半年多,猛然听说学校有转系制度的时候,那个本来熄灭了的中文梦就春风吹又生了,而且蓬勃发展起来,一直烧着我通过了转系考试。

  不过,中文梦的实现直接导致我的出国梦变得不清不楚起来。据说中文系到美国的大学学的都是东亚文化之类的专业,虽然国外有不少牛教授,但冷门专业还是多少会让人觉得比较不爽。又听一位去了香港的中文系博士师兄说,中文系研究生出国比较容易,于是,在进了中文系之后我几乎没经过什么思想斗争,直接决定,先不出国了,等大四考研。

  在漫无目的成天东游西逛中混了两年,心里想着,反正考研是大四的事情。而且,在这混过去的两年中,我最悔恨的事情就是--英语六级一直没过。

  到了11月中旬,考研复习得越来越没信心。专业课还有无数的书没看,公共课一看就头疼。到后来碰都不想碰那些书一下。这里要引出我的教训一了:做啥事情都要有毅力,不能半途而废。

  于是我作出了一个决定:还是找工作吧。这个决定不是某一天突然决定的,而是渐渐的,在我还不知不觉的时候就已经这样了。由此,引出我的教训二:决定什么事情的时候要果断。

  我的求职生涯就从这里正式开始了。

  本文选自人民文学出版社《今年,我们毕业》一书,新浪独家连载,请勿转载。

 [1] [2] [3]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S.H.E ] I.O.I.O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把耳朵叫醒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