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炮打教授之高层次灵魂们的高级浮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3:56 东西南北·大学生

  写在前面

  理解中,大学教授应是学富八斗、忙于授课、忙于带研究生、博士生,享受着桃李满天下的幸福与喜悦。可是,如今大学生越来越多的抱怨是难以聆听到教授的教诲,见名教授一面更是难上加难……教授在很多大学生渴求的眼睛里成了一道难以企及的风景线。

  面对对大学教授越来越多的讨伐声,我以为我理解上有了错误,我刻意去查了词典,词典上的名词解释是:高等学校里级别最高的教师。既然是教师,当然要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可是,为什么我们敬仰的教授却成了摆设,成了一种身份、地位、甚至是权势的象征?他们挂着光环的头衔、脱离讲台,到底在忙些什么?

  我们编辑的几篇文章,可能是一部分教授忙活儿的内容,也可能有些偏差,但是,我们有理由让学生知道为什么我们见不着教授。

  我们依然向往大学,我们依然景仰教授,我们依然渴望能得益于名师的指点,我们更渴望我们的大师级教授能回归于教学本位。

  我们期待着!我们殷殷期待着!

  本刊希望“炮打教授”,能弹回给我们一个好球。学术、良心,还有师者之道!

  炮打教授之高层次灵魂们的高级浮躁

  要说教授肚子里没货,我们真的纳闷,但偏偏就是这些教授们,搞得学术领域昏天地暗。

  文/陈耀明

  泡沫学术

  如果说政府官员中流行“GDP崇拜”,那么,大学教授中则是流行“SCI崇拜”。所谓“SCI”,即《科学引文索引》一种国际性的综合文献检索工具)的简称,是国际性的综合文献工具。长期以来,论文成为衡量学术水平、评价科研成果的重要依据;论文发表的数量、论文的字数以及发表论文的刊物等级,决定着一个教授的职称、学位、奖金、岗位津贴、住房分配……普林斯顿大学的安德鲁·怀尔斯教授8年没有写出1篇论文来,最后证明了震惊世界数学史的“费马大定理”,而我们有的教授却可以在一年内发表100多篇论文,平均3天一篇,职业打字员也赶不上他的速度啊!

  统计表明:我国学者的国际科技论文发表数量大幅增长,2002年被《科学引文索引》(SCl)、《工程索引》(E1)、《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1STP)等国际权威检索系统收录的国际论文共77395篇,比2001年增长19.9%,比世界论文总数的增长率高21.9个百分点;我国学者的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占世界论文总数的5.37%,所占份额比上年提高0.97个百分点,排在美国、日本、英国、德国之后,位居世界第五位。不过,国际学术界在判断一篇论文的价值时,通常用该论文发表后的被引用次数来评价:被引用次数越多,说明该论文的科学知识生产质量越高、含原始创新的成分越多,比如获诺贝尔奖的科技论文,被引用次数平均在1000次以上。如果按照每篇论文的平均被引用次数,我国学者在国际上发表的科学论文却排在120位以后。

  在“SCI崇拜”的考评机制下,我们的教授们被迫卷入激烈的“论文竞争”中,什么字数啊,篇数啊,排名啊。他们把统计数字当成竞争的本质,把学术研究退化为生产皮鞋、袜子的劳动形式,这样的论著注定是一些批量生产的“泡沫学问”。在这种教授的指导下,他们的学生居然会写出《论菜市场在城市中的定位》之类的博士论文,一时被国人传为笑谈。

  在“SCI崇拜”的考评机制下,势必就会产生学术剽窃,而且剽窃之风愈演愈烈,人们还对“剽客”进行了分类:剽窃国内学术成果的叫做“学术土匪”、剽窃国外学术成果的叫做“学术海盗”。

  所谓教授

  在牛津大学今年6月14日出版的“牛津入学申请”最新题库,有一条给申请法律系学生的题目则是:“如果我在你家墙壁画了一幅画,画的所有权归谁﹖”——知道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了吧﹖

  而据甘德怀的《我的北大考博经历》披露,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周旺生教授在对他进行面试时,居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法院判决援引法律、法规有多少﹖为什么﹖”——知道我们离“世界一流大学”有多远了吧﹖

  甘德怀同学不明白“法院判决援引法律、法规有多少”能否成为一个学术问题,不明白“多少”与“为什么”之间有什么逻辑关联,但他还是结合自己在民事审判庭当过书记员的工作经历,试图回答这个问题。可周旺生教授不断打断他的回答,说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后来,周旺生教授提供的正确答案是:“50部左右。”

  朱苏力教授提的一个问题是:“你最喜欢的书是什么?为什么?”甘德怀回答是“《江村经济》”。周旺生教授又插问:“《江村经济》出版于何年?”甘德怀同学的回答是:“具体时间不清楚,大概在20世纪30、40年代。”

  哈哈,原来考博士是考记忆力!如果说朱苏力院长“开私塾”有舞弊的嫌疑、后来撒慌又有品质问题的嫌疑,那么,周旺生教授则有学术水平不高的嫌疑。

  记得曾任教于牛津大学的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在一次讲演中说:“北大拥有全国甚至全世界最优秀的学生,但是北大教师的质量并不高!”的确,从周旺生教授的“《江村经济》出版于何年”到陈兴良教授的“医生收取回扣不构成受贿罪”,从萧灼基教授的“北大教授还没有别墅汽车就是改革的失败”到刘伟教授的“堵车是一个城市繁荣的标志”,从厉以宁教授的“中国的贫富差距还不够大”到张维迎教授的“腐败是一种次优选择”,他们的“高论”确切地反映出北大教授们的学养。

  北京大学教授的水平尚且如此,也就难怪上海大学会出现葛红兵那种戴了时尚的乳罩“美男教授”了!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陈 琳] 抱紧我别走
[蔡依林] 爱的借口
[天 蝎] 就算我是周星驰
[周杰伦] 梯田 七里香
[MP3铃声] 橄榄树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