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炮打教授之名教授“走穴”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3:56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何方

  如果说学术腐败是体制逼急了教授们,而走穴则是金钱腐败下的学者清高的自我毁灭。我们不反对教授下海,但我们也不希望教授下海游得太深,而忘了来路。

  有些知名教授一天的授课费可以达到6000元——10000元,据说,这还是托人打过招呼后的“关系价”。

  他们张口闭嘴之间,一字一珠玑,每一句话就是一沓钞票。与其说是在讲课,不如说是在点钞。

  密码箱里装着一栋别墅

  近日媒体披露了这样一则消息:经济学界大牌教授讲课的出场费甚至可以达到6万元。也许正如反对者所言,这只是极个别现象。但是,一次讲座、一次研讨会,一两个小时收取几千上万元报酬的小有名气的专家,却比比皆是。

  他们一年坐飞机飞个两三次所获取的报酬,甚至比一年的工资还要多。而那些名气比较大的专家们,除了所谓不耽误正常工作之外,几乎终日都是在天上飞来飞去。

  1998年,笔者认识了北京某名牌大学的一位研究经济学的陈教授,那时他们一家三口住海淀区,学校分给他们两室一厅的住房,家庭条件属于一般的那种。当时,这位教授在经济界尚不成器,刚露尖尖角。

  1999年开始,国内几家大的媒体,经常有他的文章发表,有的还为他开设了专栏,其名气一天比一天大起来。前不久,笔者和陈教授的见面被安排在其北京昌平区的一栋别墅里。短短几年的时间,他已把自己从筒子楼里解放了出来。

  在笔者惊叹其别墅装修的豪华之后,他满面春风地介绍了致富过程。“这算什么!比咱能挣钱的人多了,人家作顾问的老头子(上了年纪的老专家)坐在家里,每年卡上就有上百万元的进帐呢!”陈教授指着客厅里一个贴满了小白纸条的密码箱:“这是第二个,每次乘机办理托运贴上的胶条,我都留在上面。去年一年光深圳、珠海就去了9次。”据介绍,他外出基本上都是受企业邀请前往讲课。他的开价不管一个小时还是一天讲课费都是6000元,来回的机票、食宿、游玩均由邀请方负责。为了多赶场,有时他会把同一地方的几家企业课程集中在一个时间段,这样就有机会一天跑两家,除了多赚一份报酬外,还可以多拿一份返程机票钱。一般来说,由一家企业安排食宿后,另一家企业就会主动再付给一定的食宿费用。这样下来,一天的收入可以达到15000元以上。

  教授“走穴”褒贬不一

  对于专家教授“走穴”现象,中国社科院一位研究员坦言他自己也经常“走穴”。他认为,专家教授“走穴”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必然。

  这位研究员说,教授“走穴”从另一个角度上讲也体现了能者多劳、多劳多得的价值观。知识本身就具有商品的属性,你能通过“走穴”将自己的见解或者经验推销出去说明你具备这个能力,获取一定的报酬也是合情合理的。教授校外兼职,无论是出于增加收入,还是加大与外界交流,都不一定是坏事,但要适当地加以引导。

  当然这位研究员也指出了“走穴”存在的弊端。“据了解,有些专家在‘走穴’过程中,忽略了自己的本职工作,钻到了钱眼里。不仅表现在对教学科研的不认真,并且对邀请讲课的政府部门或企业,也不尽心。甚至拿了人家的钱,还摆架子,耍脾气,俨然自己就是权威。这种现象,虽属少数,但对专家名声的危害却不小。”

  中国人民大学一位法学教授认为,对于“走穴”的专家教授,也应该像对待影视明星那样,进行税收监控,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听说有哪位专家主动向税务机关缴过税。

  “考研热”催生教授首富 

  有报道称,某教授常年在全国各地奔波教授,每年光给培训班授课就挣几百万元!这是事实,无庸置疑。因为教授讲课的薪酬是按招收的学生人数收取“人头税”的,而且吃、住、行、享受一条龙服务。

  就业压力增大形成了千军万马奔考研的局面。为了使研究生尽快“出炉”,一些高校把聘请专家教授当成一种产业来做。由此衍生出来的“穴头”(在学校和专家教授之间牵线的“皮条客”)像组织明星外出演出一样,为三方谋利益。

  像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名牌大学里的一些知名教授一天的授课费可以达到6000元—10000元。据圈里人透露,这还是托人打过招呼后的“关系价”。如果你是亲自找过去,又只闻其名未见其人,而他正好是一位著名学者,再多少带点傲气,开出的价格一般都是“不二价”,商量的余地很小。

  考研热催生出各种各样培训班,北京某大学一位正在接受培训的学生说:“学生选择培训班,主要看他们能否请得到大教授给我们上课。”教授的知名度和猜准考试题型的能力决定着培训班赚钱的多少。

  在培训班里,讲师每个课时收费上千元,教授更高,而命题组的专家则每天有数万元的授课费去外地讲课的“行价”,也多在每天3000元到5000元之间,名气大的教授讲课费则更高。

  有些教授大名鼎鼎,常常会成为疯抢的主要对象,他们今天在比京,明天在上海,后天可能又到了广州。因此一年赚几百万元,绝不是天方夜谭。(摘自《文化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陈 琳] 抱紧我别走
[蔡依林] 爱的借口
[天 蝎] 就算我是周星驰
[周杰伦] 梯田 七里香
[MP3铃声] 橄榄树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