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炮打教授之教授投降

http://y.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13:56 东西南北·大学生

  我是一个教授,马上就要退休了。我最后要做的事情,就是投降。

  我向“扩招”投降。那之前,我一直是讨论式教学。最多15个本科生,最多三四个研究生,好像春日踏花,信马由缰;又像祖孙促膝,余音绕梁。现在可好,一教室80个以上的学生黑云压城,我只能重新开始填鸭式的满堂灌。

  拿大学当乡镇企业,我不得不投降。

  我尤其要向硕士生与博士生的“扩招”投降。

  此前8年间,我每年只有一个硕士生或者博士生。现在,我不得不同时带9个博士生和8个硕士生,而他们中间,只有2个半人不是“只要学位,不要学问”。

  上面已经预告了:今后3年,博士生还要扩招2倍。

  拿学术建设当流水线,追求“规模效应”,我不得不投降。

  我也要向“教学改革”投降。我以前上课一直是天马行空,因为我相信,所谓教授,一是要有自己的学术思想,二是要善于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可是,现在所谓的“教学规范化”,愣是要求我写出每节课的每10分钟要讲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而且,指导学生论文的时间要精确到一分钟,记录要不少于500字(每次指导!)。可是与此同时,我再三申报的社会实习时间却一直不批准,因为实习不能进行“ISO9000质量管理”。

  拿教授当熟练工,还当贼,我不得不投降。下辈子,我干脆做一个“单放机”。

  我还要向“赢家通吃”投降。

  我主持的答辩,一直被认为是“鬼门关”。我曾经“枪毙”过第二号德高望重的前辈的硕士生,而且是痛哭流涕的女生。但是,当我参加一位副部级硕士生的答辩时,看着那报刊集锦般的“论文”,我却什么也没说,因为那是我的顶头上司的学生。

  挡不住“官位学位,一个也不能少”,我不得不投降。

  下辈子再主持答辩,我若不放水,就不得好死。

  我还要向“职称评定”投降。我不敢像一位朋友那样,拒绝参加一切此类游戏。可是,当我听到学生把一位我投过同意票的教授骂做“人渣”时,我觉得自己也是。

  教授一毛钱仨,我不得不投降。下辈子一定要发明“真知灼见过滤器”,附赠“人品培养液”。

  我更要向“科研成果”投降。我的“字数”不算少,也还有些赞扬者。可是每每见到那些发表于顶级刊物的、价值数万元到数十万元的、国家重点课题的“研究报告”,总像是吃了苍蝇。

  打不过“政策诠释学”,我不得不投降。下辈子一定要经商,专卖“拼文软件”,而且具有“同义不同字”的功能。

  我特别要向“猫腻课题”投降。最近几年,我熬到了一个资格:通过评审别人的课题申请。可是朋友告诉我,我犯规了,因为我居然“枪毙”了其中的大多数,使得那些有资格开会做出最终决定的前辈们很为难。去年,“拿着鸡毛当令箭”的我,终于丧失了“陪玩儿”的资格。后来我认了一下真,对照发现,那些被批准的课题,只有一个不是我所“枪毙”的。

  学术逆淘汰,我不得不投降。

  我最彻底的投降,是供奉给“经济学单边主义”的。当“良心多少钱一斤”真的能够计算出来的时候;当“成本、效益”这样的词汇居然进入美术作品与流行歌曲的时候;当人与社会的“狼化”被歌颂为“追求效益最大化”的时候;我不得不彻底投降。

  来生来世,如果我没有当牛做马,那就一定去学“发财美学”。

  预警:教授也不好混了

  最近,在吉林大学校园网站上,学生们议论得最多的是“教授也不好混了”。学生们把教授被低聘、解聘戏称为“下岗”。

  今年1月,吉林大学正式启动了《定编设岗及聘任工作实施方案》。这个聘任方案规定凡是在科研或教学上达不到标准,不能认真履行本岗位职责的教师,一律按能达到的相应标准低聘;对于长期脱岗以及不履行本岗位职责的教师,不聘、缓聘或解聘。

  吉大的这一改革给教授们发出了预警信号:不爱岗,就下岗。教授也不能例外!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头文字D 疯狂青蛙 更多>>
[陈 琳] 抱紧我别走
[蔡依林] 爱的借口
[天 蝎] 就算我是周星驰
[周杰伦] 梯田 七里香
[MP3铃声] 橄榄树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