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攒书:一面遭谴责 一面迫于没钱的窘迫(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39 中国青年报

  坚决不在自己编的书上署名,因为“太丢人了”

  “坦白地说,是为了赚钱,然而并非为了赚零花钱,而是为了赚取生活费和尽可能多的学费。”鑫锐告诉记者,自己从没想到通过“编书”锻炼自己。身边一起写书的同学不少,大家都是为了赚钱。

  清华大学电机系的王君觉得每本书4000元的酬劳并不高,因为他做一部书稿要花两个月的时间,特别累。但鑫锐告诉记者:“有些生活拮据的同学对此还是很羡慕的,因为,最后拿到手的钱还是比较多的。”

  刚刚从北京某高校毕业的小郭则辛酸地告诉记者,编书这个工作,“让自己过早体会了生活的无奈”,一面是道德谴责,一面迫于没有钱的窘迫而不得不做。他大学时写过的东西,在电脑里存在一起,文件名叫“不堪回首”。他从来没有勇气打开。

  小郭和一起编书的同学有个规矩,坚决不在自己编过的书上署名。“太丢人了,简直是败坏自己的名声”。

  鑫锐则会特意在合同里写上不署名的条款,理由是“怕出了问题,被找上门来”。只要拿到报酬,他并不在意自己的书是否出了,也从没看过自己编完的图书。

  不过李娜告诉记者,许多学生作者找工作的时候,会央请书商给自己开注“版权证明”,为找工作增加砝码。

  书商“盘剥”学生的方式多种多样

  王君最近正为稿酬的事而烦恼。他认真完成的一套书稿,因为书商排版疏忽而造成损失。书商将责任推在他的头上,之前答应的3000元报酬只付2000元。“虽然签了协议,但没说具体的金额。”王君的维权一度陷入困境。他担心如果把事情闹大,书商会连这2000元都不给。“书商做书稿就是为了钱。”李娜一语道破。经常有学生作者陷入“奸商”的陷阱,付出劳动之后一无所获。越来越多关于稿费的纠纷通过BBS进入人们的视野。

  2003年底,一群为同一家“文化公司”写书并拿不到报酬的北大学生,曾经在未名BBS上互相联络,商讨办法,但却在与书商一次次地较量后空手而归,只能通过BBS上的道德谴责和封禁刊文权来惩罚“奸商”。

  书商“盘剥”学生的方式也多种多样。“交稿之前说得很好,交了稿后钱就不好拿,或者找一些本不应该由作者负责的问题去扣稿费。”

  另一些做法则比较隐蔽。李娜说,有的书商拿了学生的书稿之后,谎称不合格,不付报酬,然后偷偷将书出版。

  她告诉记者:“签合同的主动权并不在学生手中,而且书商都知道,学生吃了亏,往往嫌麻烦,不会深究。”编书、和书商打交道、讨价还价,这个过程让鑫锐受尽了委屈。为了赶一本旅游方面的图书,整整一个学期的时间,鑫锐几乎耽误了所有的事。他很少上课,每天在网吧甚至实验室的电脑边忙碌。而本来约定的成稿时间也被书商一再提前。

  后来,由于被书商逼得喘不过气来,他终于和书商解除了协议——“那一天真是轻松!”和他一样,很多学生作者都表示编书很疲惫,不想再干下去。

  (文中涉及在校学生均为化名)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