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兼职累死男大学生”震动校园

http://y.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1:30 成都商报

  “谁都没有想到,本该灿烂的生命就这样离开了我们……”昨晚6时,当记者来到西南交大学生宿舍区时,校广播站正在广播有关单亮的消息。对于单亮的去世,交大学子表现出了相当程度的震惊:“他真是累死的?!”

  同学: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单亮寝室中的床空荡荡的,昨日上午,父母收拾了他所有的行李,那是他们怀念儿子最后的依凭。而同室4年的室友们现在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甚至有意识地回避这个话题。

  该校的许多同学都是通过报纸和校广播知道单亮的死讯的,不过谁都想不到从发病到死亡不过短短8天。外语学院一名大二的女生告诉记者,大家都抱着善良的心愿通过捐款希望单亮能好起来,但他的死就像他的病那样突然。“我对他不熟悉,但听说他是因为兼职太多劳累过度。学校有很多针对贫困生的助学措施,不知道他为什么一下兼了三份职。”这名同学认为,在兼职几乎成为大学生必经之路的今天,单亮的去世不能不说是给那些急于证明自己的同学敲响了警钟。而一名有着一份外语家教工作的学生告诉记者,“看来兼职过多也不是件好事,可我的兼职都是一种学习外的调剂,目的是不让在高中学到的知识荒废。”

  教师:兼职也要有“度”

  记者前往中心教学楼的途中遇到3名结伴而行的教师。“现在的教育将‘实践’放到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就是要学生学会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将来的工作中,因此兼职还是必要的,但这要有“度”,那就是不影响正常学习和不超过身体负荷。单亮同学的死我们不敢说仅仅是因为累,但相信‘累’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这事相信会让学生明白这个‘度’的。”本报记者 刘宇 甘霖

  单亮的兼职经历

  昨日,在料理单亮后事时,单亮的女友强忍内心的伤痛,给记者讲述了单亮生前的兼职过程。

  她说,单亮每天8时起床,先是准备毕业论文,即使后来论文通过后,他仍旧泡在图书馆修改了好几遍,有时甚至连中午饭都不吃。 一周7天,单亮共要做两份家教。其中一份家教是同时教授3个学生,另一份则单独教,内容既有英语,也有法语。每天中午经过短暂的休息后,他开始为学生们备课,常常是英语、法语交叉进行。每天吃晚饭,他总是狼吞虎咽一番,然后晚7点出门家教。如果下午事情太多,守时的他宁愿饿着肚子也要准时出门。单亮的家教对象中最远的一个住在双楠小区,每次他都骑着自行车前往,晚上10点多后上完课后再骑回校,光是路上往返都要耗去2个小时。每周四,单亮下午还要到成都大学讲授外语,这样算下来,他周四用在兼职上的时间差不多达到6个小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特别推荐
·我的“古怪”同学
·向着阳光奔跑 郑晨秀
·我们的性到了哪一级?
·专题:八零后青春写手
·网友专栏:繁华嫱薇
·网友专栏:橙色·橙涩
·网友专栏:蓝色叶萱
·透视大学生同居的背后
·“翻乐”排行榜第2期
·翻乐排行榜第1期结果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刀郎] 冲动的惩罚
·[蔡琴] 绿岛小夜曲
·[杨坤] 为了爱情
S.H.E.炫铃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