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证书不是金钥匙 大学生考证热应回归理性

http://y.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1:15 光明日报

  由于近年来,大学毕业生找到满意的工作比较困难,许多大学生对于各种各样的技能证书产生了兴趣,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学生纷纷去报考非本专业的证书。

  大学生考证热已经成为了校园的一道风景:培训班火爆招生,考试队伍排起长龙……现在,不少大学生已经把考证当成了自己的主业,把自己的专业课程当成了副业,

  因为毕业找工作的时候,证书是多多益善,而考试成绩则是过关即可。似乎证书越多,自己的信心也就越足,证书的种类越齐全,自己求职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其实,这种观点是一大误区。单位要人,要的不是持有各种证书的“通才”,而是“术业有专攻”的人才。比如一个单位要招计算机专业的人才,那么他们不会在意你有没有食品检验工资格证、物流职业资格证、导游证等等,你的优势只在于你的专业是否精通。因此,把专业课程学好,才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

  考证热的产生,暴露出了当代某些大学生“短视”的缺点。众所周知,各类证书能否考出,并不能说明你的能力和素质。当前许多证书的“含金量”不足,因为其考试内容陈旧,与现实脱节不说,考试题目也只需要死记硬背,突击应付一下就能过关,有的考试组织也不到位,要么透题、漏题,要么替考成风,枪手遍地,这样的资格证书考试已经普遍流于形式,使得各类证书大大贬值。

  大学生考证的目的不是为了科学研究,也不是为了全面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而是把它们当成了自己找工作的“敲门砖”。抱着如此目的考证,无非是临时抱佛脚,为了应付考试而学习,积极性肯定不高,如果一旦通过考试,那么这门课程从此就被束之高阁,再也不会去碰一下。如果一个学生拿着十多个证书来应聘,用人单位也会疑惑:你到底会干什么、能干什么呢?

  证书衡量不了一个人的才能和素质,也不是找到好工作的金钥匙,这是我们必须要正视的事实。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远比拿出精力去考些没有实际用处的证书强得多。(武少民)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关注:北大禁游事件
·大一到大四你变了吗
·失恋的时候听什么歌
·我的国庆长假我做主
·我最喜爱的大学校徽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许慧欣]快乐为主
·[张惠妹]珍 珠 港
·[杨千桦]野 孩 子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