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攒书:一面遭谴责 一面迫于没钱的窘迫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0:3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张伟) 打开北大未名、水木清华、南大小百合等国内著名高校BBS的兼职工作版,“招聘作者”和“求写书工作”的帖子屡屡可见。书商付给低微报酬,雇佣高校学生搜集资料编成图书出版的现象日益泛滥。

  出版业是一个暴利链条,学生是任务最重、成本最低的一环

  “现在的出版业是一个暴利链条,而学生在其中充当了任务最重、成本最低的一环。”一家出版社的编辑李娜(化名)近日向记者介绍,书商利用廉价的学生劳动力赚取暴利的玄机。“学生能接受更低的价钱,而且素质高,有时间”。正因如此,相当部分质量低劣、内容相仿的图书都出自学生作者之手。李娜介绍,书商选定一个题目后,先从出版社手中买到书号,然后将题目交给学生编写,书稿完成后,自己出钱印刷,最后以出版社的名义售书。这个过程中,费用主要花在印刷和购买书号上,而给学生的报酬“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大部分内容是原创,那么报酬最高可以到每千字50元左右,如果主要是“编辑”成书,那么每千字的稿酬只有20元--30元。在与学生签订合同时,书商一般会强调“版权不归学生所有”。这样,一本20万字的图书完成之后,付给学生5000元左右的报酬,书商就可以通过销售获得丰厚的利润。

  书商与学生取得联系的途径也多种多样。最普遍的是通过各个BBS。此外可以通过熟人介绍,有时候,一些老师也成为“中间人”,李娜的不少作者就是通过他们老师介绍的。

  编书不是脑力劳动,更多的是体力劳动

  “ctrl+c,ctrl+v,编书基本上不是脑力劳动,更多的是体力劳动。”中国传媒大学广播电视专业的鑫锐向记者抱怨着编书的辛苦。那段时间,他一天十几个小时坐在电脑边,搜索引擎用得烂熟,见到电脑就想吐。

  记者访问了数名学生作者和书商,终于理出了一个包含大量术语的“图书制造”脉络图。

  书商提供的选题大都是眼下流行的内容,包括励志、时尚、旅游、电脑、甚至教辅。记者听到一个例子,一名高考没考地理的大一新生,花半个月时间就攒出一本《名校高考辅导丛书地理篇》,然后销往外地。

  学生作者先要从网上搜索相关的材料,经常一搜索便是几万,甚至是几十万、几百万个网页,然后一页页地浏览、比较,确定哪些是需要的资料。把这些材料复制下来,组成一个个段落,在每个段落后面标注出网址,然后进行修改,修改部分用不同颜色的字体做出标记,直到把一本书的整个框架填满。这样做出书的初稿,然后再把从网上复制下来的原始稿删除掉,做出成稿。成稿交给书商审核。

  版权问题是书商最关心的内容。为了防止版权问题,他们一般要求学生将网上复制下来的书稿,进行不同程度地修改。这其中又分为大改、中改和小改。大改要将原始材料变得面目全非,这部分稿子基本上都是一不小心就会涉及版权的;经过中改的部分,也很难找寻出原始材料的痕迹;小改部分,则基本上是将原始材料做一些删减,调整一下部分句子的语序,这部分基本上都是些说明性的材料,也就是在网上可以很容易搜索到的一些材料,一般不会涉及到版权。经过不同程度的修改,书稿“脱胎换骨”。

  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制作”的是一些档次稍高的产品:将古文翻译成现代文,凑成一套套《古典名著导读》。有的书商低价雇佣学美术类专业的学生,给古典名著配插图,包装之后出版。

  编书的经历给鑫锐留下的“财富”之一,便是当他在北京图书大厦看到类似的图书,便知道它们“不值这些钱”,全都是抄袭拼凑的。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