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对话:北师大女生为何独赴深山观察野象(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54 新华网
 

  夜里用手电观察象出没

  不经常来的象,一见手电筒就会跑掉,不过慢慢它就习惯了

  《新京报》:在那里什么时候第一次见到野象?

  国:刚到第二天就见到了,当天我还没搬到野象谷,去选择住宿地点。有人说野象来了,但已从喝水的地方走了,我就和当地人一起往山里追。

  我当时没经验,穿的是牛仔裤,裤腿特别宽。9月份嘛,当地蚂蟥特别多,我提起裤卷一看,七八条蚂蟥趴在我腿上,血直往外流。

  我一看就懵了,吓得不行,特想大叫。可象就在前面吃竹子呢,我要是大叫的话,象就会向我们冲过来,我们就会有危险,我就捂住嘴,没叫出声来。

  同伴帮我把蚂蟥弄下来,把裤腿绑好,牛仔裤上留有大片的血迹。苍蝇、蚊子一会儿就过来叮在裤腿上,我觉得人就要腐烂了。

  《新京报》:你每天怎么开展工作呢?

  国:其实没什么可以开展的,只有等待。除了等待就是看书,找资料,等大象出现,然后观察,做些辨认。

  如果象夜里来了,我就拿手电筒观察。不经常来的象,一见手电筒就会跑掉。不过没关系,它第一次跑的时候,你就再等,因为它要喝水。十分钟不到它又会返回来的,你一打开手电,它又跑了,然后你再等,它再次来的时候,你再打手电它就不会跑了,它对光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新京报》:如果很多天都没见到象,很着急吧?

  国:有一次,我整整呆了四十天,象都没出现,另一个保护区有事,我就过去了。接着有人打电话跟我说象出来了,我就特懊悔。只要再坚持三四天,它就出来了,结果等我赶回去象都走了。

  离象最近时大概五六米

  它对我的气味可能比较熟悉,不会对我很反感

  《新京报》:象是不是跟你很熟了?

  国:熟悉也是相对的,也可能有比较熟悉的,但表现得不很明确。比如说,现在一群象在河里喝水,我一个人可以慢慢走近它们,坐在那里好好地看它们。这个时候又过来一个其他人,象闻到这个人的气味呀什么的,它可能“噌”地一下子冲过来,这对我们都是一个威胁。

  它可能不会觉得我是敌人,因为我从未伤害过它,它对我这个个体,对我的气味可能比较熟悉,不会对我很反感,而对其他人可能还不熟悉。

  我要是在那里呆上五年十年,肯定会和它有感情的。

  《新京报》:有没有特别惊险的事情发生?

  国:没,最多的是被虫子咬。在当地人眼里,我根本就不是一个女孩子。在我离开时,他们说我像个女强人,这不是夸我,就是指什么事情我自己都能做。

  《新京报》:万一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

  国:我带了一把匕首。

  偶尔可能会有蛇咬,就简单准备了一点蛇药,但这一般不会有问题。也可能会遇到熊,这种几率也很小,我也没有碰到过。自然界的东西虽然可怕,但它们不会威胁人,真正的威胁来自于人。

  我还要经常接触野象,可能在某次接触中它会发怒,这需要我很小心。

  《新京报》:怎么才算惹它呢?

  国:不要离它太近,它有一个警戒距离,离它太近,它会认为这是威胁,也不要大声叫喊刺激它。我离象最近时大概五六米,这样追一下也没关系,大概跑个四五米,它就会停下来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