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对话:北师大女生为何独赴深山观察野象(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54 新华网

  


独赴野象谷的北师大女研究生国艳莉

  野象谷

  西双版纳野象谷位于勐养自然保护区南缘,坐落在昆洛公路684—685公里路段西侧,是西双版纳令人神往的森林公园和观赏野象活动的景区。公园所在地原来就有一个野象经常出没饮水的象塘。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开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下属有关单位就在象塘附近的河畔投放食盐,长期对野象进行引诱,成群的野象不时出现在河畔,到象塘饮水和舔食人工投放的食盐。因此,自1991年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局就在此处建成一个观象台和观察棚,对野象进行科学性质观察。

  对话动机

  2003年9月,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生国艳莉,选择了独赴西双版纳勐养自然保护区的野象谷,对野象的生存状况进行观察研究。她住在树屋里与寂寞为伴,没法看电视,收音机也收不到信号,有的只是漫长的等待,等待野象的出现,等待与野象的近距离接触。

  去年10月完成野象考察研究工作的国艳莉,在北京度过了她考察归来的第一个春节。这个20多岁的姑娘在野象谷有哪些惊险奇遇?野象谷归来她对人生看法又有了什么样的改变?

  对话人物

  国艳莉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行为学专业2002级研究生,2003年9月至2004年10月,她到西双版纳野象谷,独自一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野象定点考察研究。

  春节前一天,记者与国艳莉约好在北师大东校门的一家咖啡馆见面,由于忙着与老师讨论问题,她推迟了半个小时才到。身着有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标志的外套,干练的国艳莉切入正题,谈起了她独自在野象谷观察研究野象的生活。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