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对话:北师大女生为何独赴深山观察野象(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09:54 新华网
 

  一共看到了八九十头象

  记载的东西整理出来,规范之后应该有一万多字

  《新京报》:你在野象谷期间一共看到多少头象?

  国:应该有八九十头,十多群吧,一般一群六七头,当然也有一些单独的一头两头的这种,有时候也会有好几群聚集在一起,我最多的一次看到大概有23头。看到这些象很不容易,因为全国也就250头左右了,都在云南那边。

  《新京报》:现在对大象的了解跟以前有什么变化?

  国:以前了解的不全面,见到的和书本上看到的还是不一样。

  你跟象相处时间长的话,会感觉到它的灵性,你会喜欢它的。象的视觉很不发达,眼睛很小。如果你上去表示友好的话,它看不到的。

  《新京报》:这些观察对你在学术上有哪些帮助?

  国:这些收获和观察都很粗浅,毕竟时间太短了,只有一年。我做的工作只能为以后其他人再做的时候奠定一个基础,也就是收集一些简单的数据。

  《新京报》:资料现在整理得怎么样了?

  国:拍了几百张照片,然后做辨认。记载的东西整理出来,规范之后应该有一万多字。在专业人士看来,我这工作特简单,根本没有什么研究成果,要有研究成果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

  有机会我会生活在那里

  动物和自然界也能给我带来快乐,而且使人变得更宽容

  《新京报》:对自然的看法有没有改变?

  国:没这段经历我也会去保护自然和野生动物,但我不会觉得它们给我带来什么。现在我觉得它们会给我带来快乐,也能净化我的心灵。在野象谷的这一年我过得很幸福。

  跟自然界离得近了,你就会觉得现在都市的生活很糟糕。假如有机会,我肯定会长期生活在那里(野象谷),而不是去经历。我还要在那里做些事情,但目前这两年可能不会再去。

  《新京报》:如果象没有了还会去吗?

  国:象如果在地球上消失,那真是人类的悲哀。象能给我们以启迪,小象和母象交流时,那种自由状态,真的跟人类没有什么差别,它们的亲情其实和人一样。

  它们也是生命,能给人带来快乐。我跟它们在一起也会有感情交流,跟和人呆在一起一样。

  《新京报》:有没有觉得自己跟别的女孩不一样?

  国:其实一样,逛街、购物、没事评论评论衣服,现在还这样。可能现在我更看重的不太一样了。

  《新京报》:有什么不一样?

  国:以前找工作我会把工资放在第一位,一定要找一个工资高的,现在我会首先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做,比如和野生动物相关的事情。其实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做他喜欢的事情的。

  动物和自然界也能给我带来快乐,而且使人变得更宽容一些。(记者郭少峰 摄影:记者李冬)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