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大一到大四问题多 大学生治心病也有时间表(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19 北京青年报

  大二:学习问题最突出

  根据临床经验,许医生认为大二是相对平稳的一年,因为大部分人通过一年的调整,已经能够适应大学生活,只有少数人难以适应,出现抑郁症甚至退学等。这期间大多数学生面临的难题就是学习,比如专业课开得较多,英语要考四级。学生此时开始思索自己的前途,有的想多考一些证便于找工作,有的想出国,有的想考研,会给自己“加码儿”,觉得压力大任务重。许医生建议大二学生要把自己的学习时间合理安排好。

  这一阶段人际关系同样会困扰大二学生。大一大家不熟悉,彼此间比较客气、宽容;经过一年,有的学生会觉得有些人“难以忍受”,有的会说一些大一不好意思说的意见,同学间会有一些矛盾显现出来。另外,一些同学对老师的不满也会产生,比如觉得某位老师偏心、课讲得不好等。

  大三:恋爱困扰

  相对于大二,大三的大学生会更有意识地考虑自己今后的发展,学习压力仍然没有减轻,而与前两年不同的是,因为恋爱产生的矛盾比较突出。前两年有些同学可能已经有关系密切的异性朋友,但到了大三,新鲜劲儿过了,一方或者双方可能会产生厌烦;或者一方毕业离开学校或者是离开了上学的城市;或者考虑换个朋友对自己毕业后找工作、出国能有帮助等等,这些情况可能导致恋爱关系亮了红灯。还有原来相处得好的多位男女大学生,此时可能在这个小集体中找到自己心仪的对象,但也许不是一对一,而是二对一甚至三对一,这种情况也会给学生带来心理压力。感情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使得一些学生陷入其中难以自拔,以致影响学习生活。

  大四:未来发展成为突出问题

  大四与大一都是问题比较多的时期,大四学生求助心理医生的案例也比较多见。大四时最为突出的是学生个人未来发展的问题。大多数学生都会在问题没有出现前就开始担心,如担心找不到满意工作,担心出国不成,担心马上又要换个新环境,要面对领导和年长的同事等等。另外,恋爱关系此时也面临何去何从的考虑,是争取在一个城市工作,还是一起出国,或者一起考研;还是干脆就此别过,各走各的路。这些关系未来的问题一股脑儿聚在一起,不少学生也会觉得压力太大、太烦,难以应对。

  许医生说,大学四年出现一些困难和问题是正常情况,关键是要预防;若出现问题,自己要有信心解决。但有些人面对问题时,可能自己难以化解,这时就需要同学、老师的帮助。一个人从不高兴直到厌世,起码需要三个月至半年的时间,细心的同学应该会发现不对劲,这时或求助老师或找心理医生,要说出来,不要自己瞎琢磨。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