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爱情心理动机调查:大学生为了什么而谈恋爱(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7:37 中国青年报

  二、恋爱是心灵止痛药?

  为什么摆脱压抑感会导致恋爱的发生呢?

  1.逃避痛苦是人的本能。在大学生活中,人际交往、学习考试等都可能给大学生造成身心压力,使他们产生压抑感。而恋爱是建立一种比较亲密的关系,可以造成注意力的转移,也可以摆脱孤独。

  2.计划经济时代,大学生毕业后都有一定的去向。到了市场经济时代,大学生毕业后没有明确而固定的去向,他们需要自己去择业。一些大学生对信念、价值和自我长期把握不定,不知道自己该相信什么,遵从什么,产生茫然、沮丧和没有归属感的情绪。而在恋爱中,有人共同来分担这种情绪,从而缓解了压力。

  三、学业诚可贵,恋爱身价高?

  为什么证明自己的魅力会导致恋爱的发生?这可能与恋爱者的性格特点和童年经历有关。

  有些人非常需要他人的赞同,“有人爱”似乎是自身价值的某种证明,因此他们会寻求爱情。还有一些人,在童年时没有得到父母足够的关爱,成长期间经历欠缺或不完整,因此内心深处总有一种“我拥有的还不够”的感觉。这样的人往往怀疑自己是否有资格被爱,所以强迫性地追求爱。

  四、魔瓶里究竟装着什么?

  为什么满足好奇心会导致恋爱的发生?

  未知的事物总是神秘的,充满了诱惑力。对于没有恋爱经历的人来讲,恋爱可能具有刺激物的相对特异性,因此具有很强的诱惑力。大学生正处在喜欢探究世界与自我的年龄,所以当机会出现时,即使不爱对方,有人也会去尝试。

  五、我不恋爱我有病?

  为什么赶潮流会导致恋爱的发生?

  这与从众心理有关。在一个群体中(如同一宿舍),如果大部分人都在谈恋爱,剩下的人也会受到影响。处在青年期的大学生,往往对自我缺乏充分的肯定,甚至有人会为自己没有恋人而自卑,所以他们不会“逆潮流而动”。

  赶潮流还与周围文化环境的诱导有关。超越生死的爱情电影,风花雪月的言情小说,缠绵悱恻的爱情歌曲,体验恋爱感觉的广告片--校园里流行的一切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大学生的行为。

  总之,大学生恋爱的动机是复杂多样的。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恋爱并不包治百病,不健康的爱情还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伤害。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