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学生情侣学校同宿 假期宿舍留宿问题多(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3: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一对亲密的学生情侣  本报记者 吴万生/摄

  寒假来临,记者近日走访广州部分高校,发现学生宿舍管理存在漏洞,一些校外的人也混住其中,给学校管理带来不少问题。

  女生宿舍留宿男性

  广州海珠区某高校女研究生小伍最近很苦恼,隔壁宿舍最近住进来一个男人。他是隔壁宿舍女同学的男友,虽然不在同一宿舍,但是该宿舍楼是公用冲凉房和卫生间,小伍觉得很别扭,有时在冲凉房门口碰到更加尴尬。

  小伍说,同楼层的女生都觉得不方便,只是不好意思说罢了。宿管员也没管过。

  另一名本科生则向记者表示,放假期间,很多同学回家了,空出了许多床位,一些同学就带朋友回来住。他肯定地说,目前住在学生宿舍的“外人”绝不只一个。

  一位宿管员表示,按照宿舍管理规定,学生宿舍是不允许留宿外人的。

  宿舍住进了“外人”,不但给生活带来不便,而且安全也成了问题。最近一些高校宿舍频频发生失窃案,小至晾在走廊上的衣服,大至手提电脑等都不翼而飞,手机、钱包丢失更为平常。某师范大学一名女生,只是上个洗手间,在宿舍书桌上的手机就不见了。还有一学生晚上睡觉时,放在床头的手机和钱包被盗走了。

  宿管员难过人情关

  记者采访的高校普遍表示,虽然学校明确规定学生宿舍不准留宿外人,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有一定难度。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学生实在太多,宿管员无法一一辨认。如某师范类大学一个住着近1500名学生的宿舍区,门口只有一名宿管员,很多时候分不清进出的学生是不是住在本楼的,一些学生就带外校的同学或朋友来住。

  二是人情上过不去。一位宿管员说:“有的同学亲戚或朋友来看他,只住一两天,平时大家都很熟,怎么好说不让住?”

  还有的宿管员说,一些女生需要男生帮忙修电脑或者搬东西,每天进进出出很多次,也不可能每次都登记,所以有的男生只是打个招呼就上去了,其中难免没有鱼目混珠的人。

  有人来访严格登记

  记者了解到,一些高校寒假期间加强了对学生宿舍的管理。如中山大学宿舍管理中心在假期特别强调,搬走大件物品,要登记房间门号、姓名;有人来访,要登记证件号码、姓名、工作单位、探访时间,还要登记被访人姓名、院系、年级、房间门号等。广州大学则将留校学生统一安排到一个宿舍区居住,并对留校学生逐一登记,实行统一管理。(记者郝婧羽,实习生谭希莹、李映杏)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