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恋人的小算盘:大四情侣盘算先怀孕再毕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15:09 南京晨报

  大四下半年应该说是大学里比较特殊的一个时期。在这半年里,你可以什么也不想,就等着轻松混完学期拿毕业证书,也可以为工作、为继续升学而忙得四脚朝天。正因为这一阶段的特殊性,有部分校园恋人打起了小算盘:先怀孕再毕业。

  当事人:这样免去很多麻烦

  南京鼓楼区某重点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的小方和小芬是同班同学,恋爱已经多年,双方都见过了父母,家长也对两个孩子都挺满意,两个人的校园爱情可谓顺顺当当。眼看还有半年就要毕业了,两个人免不了为将来的工作和婚姻算计了起来,最后决定,不如趁最后半年要个孩子,免得以后麻烦。小方和小芬的理由在于,现在就业压力太大,特别对于女大学生,如果没有过人的优势,很难在毕业时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更何况两人父母都见过面且同意了,那结婚肯定是铁板上钉钉——敲定了,如果是两人都工作再结婚的话,按现在的社会形势,过个三五年,当两人准备要孩子时,女方必定会面临要事业还是要孩子的问题。不如趁现在大四下半年,时间比较空,可以什么也不干,安心在学校养半年胎,等到6月份毕业后就结婚,到年底孩子就能生下来,等孩子周岁后女方再找工作,既避过了就业高峰,又解决了以后事业和生育的问题,还节约了半年的孕期。至于学校的毕业体检,两人认为不是什么槛:都毕业了,平时又没什么错误,学校肯定不会为了这个为难学生的。而且,已经有其他学校的师兄师姐成功地实施了这个计划,还不只一例。再加上两人家境又都不错,双方父母也支持,在抚养孩子上不存在经济问题,所以可行性挺大的。

  社会学者:可以理解但不支持

  对于大学情侣中出现的这一想法和现状,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者徐翔认为,在现在的时代条件下,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如此打算自己的婚姻和事业是正常的,因为婚姻的趋势是朝自由方向发展,别人不宜过多干预。但是,这两位当事人还是在校学生,虽然面临毕业,但还受到学校管理。在想法上,过于单纯和理想化,在就业矛盾这个问题上,以两人的理解方式解决的话,将会得不偿失。比如,事业单位和体制内单位必定不会录用在校就怀孕生育的毕业生。因此,两人的思路可以理解,但绝对不赞同。

  学生:事情应该没那么简单

  听闻此事后,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一名女研究生表示很惊讶。她认为,虽然两人的做法确实可以避免以后为了事业不要孩子的问题,但是一年以后,照样还是就业高峰,这个却是躲避不了的。而且,就女研究生这一人群来说,毕业找工作比较困难的原因就是因为到了育龄,工作没多久就要结婚生孩子,不能工作,给单位造成损失。所以单位倾向于用本科毕业的女生,年轻,有干劲,没什么牵挂。如果是本科毕业就要孩子的话,用人单位肯定会考虑到是否会影响工作的,而且作为在校学生,学校肯定会有管理措施。

  教师:看似合理其实混乱

  “如果这是事实,那表明现在的大学生在独立自主方面还不如上个世纪初。”一位重点高中毕业班的班主任认为。他表示,这两位学生的这种逻辑是很混乱的。现代女性确实不好找工作,但如果认为生了孩子就好找工作,最后的结果是生子就是工作。就业高峰越躲越高,机会越晚越少。从他们家长的意图来看,同意的基础可能是传统的传宗接代以及对现代高离婚率的恐惧。实际上任何时候成家和生育都是一种责任,都有困难和痛苦,不能想当然。

  高校:处理会“与时俱进”

  关于毕业生体检查出怀孕是否要受处理一事,各个学校态度虽然不尽相同,但普遍显示宽容。南京大学学工处表示,至今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即使有,学校也不会处理,因为目前关于这方面的文件越来越多,学校已经没有权利干预。南京邮电学院学工处认为,如果体检出问题,学校肯定会做处理,但是现在社会的大环境变了,在处理时肯定会考虑各方面情况,特别是毕业生,会酌情处理。(作者:徐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